X << 返回
X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 专辑

学术研究

【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新结构经济学专辑】银行业结构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基于新结构金融学的理论与实证检验

2021-01-22

内容摘要:

2021年第1期

银行业结构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

——基于新结构金融学的理论与实证检验

颜建晔1  吴俊贤2  康健3

(1. 北京大学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北京 100871;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金融学院,北京 100029;3. 北京大学 经济学院,北京 100871)

 

内容摘要:

中国在整体上鼓励中小银行发展的同时,各地区应根据自身要素禀赋结构和产业结构选择最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银行业结构。在新结构经济学的新结构金融学理论基础上,通过理论推演并结合中国目前的要素禀赋结构和产业结构现状,选取2007年至2016年省际面板数据,以总体面板回归、分样本面板回 归和面板门限回归,实证检验了中国银行业结构与整体经济发展之间的线性关系,以及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下,各地区银行业结构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非线性关系。实证发现,中小银行在银行业结构中占比提高对中国目前整体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从门限回归看,中小银行在银行业结构中占比提高对地区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会随地区经济发展阶段的提高而显著下降。


关键词:

要素禀赋;产业结构;银行业结构;新结构经济学;新结构金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