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政策论坛

政策实践

“推进经济转型——中国制造业企业调查”课题研究成果宁波发布会成功举办

2017-12-14

内容摘要:



 


20171211日,“推进经济转型——中国制造业企业调查”课题研究成果宁波发布会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联合举办。



 




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院长马丁·洛克特教授致欢迎词,经济学助理教授张恬恬博士主持会议。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规划部副主任温家鹏博士,海西财经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长风教授,宁波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乐,宁波市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孙伍琴教授,浙江华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周哉芳,宁波市服装协会执行副会长张晓峰,中国经济时报宁波记者站站长任建华等出席了会议。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中心项目研究专员李劼巍介绍了此次项目所使用的样本抽样方法。他提到,该项目采用严格的产业集群抽样方法和深度问卷调查,回收了640份高应答率的“长三角”、“珠三角”两地轻工业制造企业的有效问卷。从结果上看,大型企业普遍比小型企业更有可能向海外扩张或转移生产。相比于贴牌生产(OEM)和自主品牌(OBM)企业,设计代工(ODM)企业更有可能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



 


北大新结构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赵祚翔介绍了调查企业的数据特征。调查发现过去三年里这些企业年均工资增长率达到10%20%,劳动力成本上涨已成为大多数企业面临的头号挑战,为了应对劳动力成本上涨压力,一半以上受访企业将技术升级作为首选策略。在样本中只有10%的企业已在或计划未来三年在海外投资,只有8%外资企业倾向迁往国外。调查还发现大型企业普遍比小型企业更有可能向外扩张,2010年以来很多企业已陆续向低收入发展中国家转移产业。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Stephen Gelb博士为研究报告介绍政策启示。Stephen博士谈到,非洲和亚洲各国政府应该继续改善基础设施、制度和劳动力供应的质量,以降低“走出去”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走出去”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从长远看,需要依靠以产业集群为重点的战略来支持企业的集体转移,通过现有集群中的大型“锚定”企业以及全球品牌或零售企业的共同促进来实现。潜在的东道国政府和中国政府部门也要加大力度,帮助和支持企业家从中国进入到低收入国家,因为他们往往面临着艰难的商业和市场准入壁垒。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会上,嘉宾们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外向型企业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潘长风教授以福建为例阐述了企业很难转型升级的现象及原因;周哉芳指出企业内部战略执行力是取胜的关键,政府与企业要同步转型升级;温家鹏博士则表示此次研究成果为接下来的政策制定提供了相当大的借鉴;张晓峰向在场听众介绍了宁波服装业的发展历程。最后,任建华为圆桌讨论做了总结并对报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宁波市普惠金融研究中心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oT8dRVEX8YdNGLDqY-CB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