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政策成果

政策实践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佛山路径

2023-12-27

编者按

2023年12月15日,2023年佛山经济年会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在会上做主旨报告。经整理后,特发布报告简化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佛山路径》。该报告已于《中国财经报》2023年12月24日刊发。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佛山路径

赵秋运 丁新新 于海潮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4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到底如何才能以现代化产业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值得深思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同时面临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风险。在此背景下,佛山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认为,新时代佛山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佛山应该立足发展阶段,发挥禀赋条件,明确比较优势,积极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找准产业定位,优化产业布局。

 

图片

图1 调研组参观蒙娜丽莎特高板数智化示范车间。/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摄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佛山市依托本地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和根植于本地的企业文化,实现了制造业的飞速发展以及经济的持续增长,佛山制造业企业近年也探索出了一些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未来,佛山应该以现有的禀赋条件和产业基础为基点,努力突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坚持高水平打造现代产业载体,以塑造产业发展新形态,助力更好地构建具有创新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产业园区,推动更好地形成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促进更快地凝聚产业实力及特色的创新要素汇集区;大力推进工业现代化技术改造,强化基础研究、产品创新和商业化应用,积极与大湾区及其他地区融合发展,助推制造业全方位优化升级。

 

图片

图2 调研组参观朗肽制药生产车间。/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摄

 

新时代佛山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在通过技术改造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培育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佛山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在与全球同台竞争中属于追赶型产业,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具备了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佛山作为中国重要的家电生产基地,拥有完整自主的智能家电全产业链条,家电产业规模位居中国首位和世界前列,属于领先型产业。佛山市作为我国机器人本体生产和集成应用的主要基地之一,基本形成“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人应用”的产业链,属于追赶型产业,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两大领域,已经形成涵盖整车制造、车身部件、锂盐材料、电池隔膜、生产设备、充电桩生产、电池回收等上下游环节的电动汽车产业链,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产业和应用示范等方面处于全国第一梯队,总体上属于换道超车型产业。佛山医药健康产业主要有中医药、生物制药、创新药以及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其中,中医药是中国特有的优势特色产业,属于领先型产业;生物制药、创新药和医疗器械产业起步晚,无论产业规模还是技术创新水平,距离世界先进水平都有较大差距,属于追赶型产业。佛山的食品饮料业属于领先型产业,三水区已聚集健力宝、百威啤酒、可口可乐等饮料品牌企业,高明区依托海天味业,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调味品生产集聚基地,“水经济”呈现显著的区域特点以及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佛山具备铝型材的装备制造、表面处理、深加工和成品制造等完整产业链,产业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其中,建筑铝型材属于领先型产业,而工业铝型材仍属于追赶型产业,受益于新基建新产业增长迅猛,潜力巨大。

 

图片

图3 调研团队参观创高门窗产品展厅。/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摄

 

为更好地推动佛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点任务,针对佛山制造业体系所面临的问题以及需要克服的发展瓶颈,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图片

图4 格兰仕相关负责人向调研团队成员介绍公司生产情况。/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摄

 

一是高水平打造产业载体,积极塑造产业新形态。依托佛北战新产业园、“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助力更好地构建具有创新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产业园区,为新技术、新设备和新产品发展提供新载体新空间支持,集聚更多的创新要素,促进产业集群的发展。通过提高服务业集聚水平,推动现代化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形成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二是扩大开放创新,构建全球合作创新网络。构建开放创新平台载体,进一步聚集全球领军人才。支持和促进本地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创新合作,鼓励企业通过并购海外企业或研究院、研发部门,推进优势领域的源头创新,拓展海外业务。在具有较为明显的后来者优势产业中,仍需加强招商引资,以“引进—消化—吸收”的模式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三是增强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鼓励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上下游企业签订技术研发合作协议和联合申请重大产业创新课题,联合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通过并购、控股、交叉持股、战略合作等方式建立产业创新共同体,突破单个企业无法独立完成的复杂技术创新问题。打造行业龙头企业主导引领,科研院所、供应链体系和上下游企业参与构建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生态。

 

四是夯实创新策源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汇集一批高水平科创机构,加快推进重大创新载体、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发挥高校创新溢出效应,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研发人才和应用创新人才。着力补齐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平台短板,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供给。

 

五是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业体系,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加快重点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集聚一批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配套资源,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优化企业孵化环境。

 

六是把握换道超车机遇,加强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高度重视通用技术企业与本地企业合作,推动本地制造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跨行业应用的通用技术企业合作,产出规模化生产的创新产品,或建成安全可靠、基础共性、行业通用的新型工业互联网APP等。推动企业进行并购以实现换道发展、转型升级,鼓励传统制造业企业通过战略收购获取新的技术、客户群体和市场渠道,加速产品创新和研发进程,快速布局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新赛道,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七是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建立多层次全体系人才队伍。加快扩大人力资源行业规模,优化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结构,提升本地人力资源企业服务中小企业和弹性就业的能力。优化人才政策供给,引进更多本地产业需求大的人才团队,切实满足高端人才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需求,协调解决其子女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问题。加大人力资源培训,布局一批职校技校课程,面向重点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培养一批与之相适应的高级技能人才,提高人才供给质量。

 

八是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推进产城融合。进一步加强对优质医疗教育资源的引进力度,对于佛山创立民办或中外合作办学的教育机构、取得资格的医疗机构,按照其投资规模给予一定的补贴。可以在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领域率先进行政策探索,尤其是申请港、澳的教育、医疗和研发机构在佛山享受国民待遇,营造包容积极的创新创业环境。

 

九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创新创业制度与服务。优化政府创新创业服务,持续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提高保护效率,降低维权成本,提高侵权成本。率先推广应用创新成果,鼓励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率先使用者,消除应用场景约束。探索新技术应用制度创新,及时协调解决新技术测试和商用过程中所面临的制度性瓶颈。

 

新时代佛山对加快工业技术改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可以为全国发展提供经验借鉴,打好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探索的“佛山功夫”。

 

图片

图5 华天成总经理胡书雄为调研组介绍公司产品。/佛山日报记者刘公平摄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本文为该研究院与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合作课题成果)

 

作者简介:

赵秋运,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邮箱:qiuyunzhao@nsd.pku.edu.cn。

 

丁新新,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项目研究专员,中国人民大学农村与区域发展硕士。

 

于海潮,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