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企业发展

政策实践

新结构经济学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9-12-04

初雪微霁,朗润素裹。11月30日,新结构经济学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朗润园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是在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的背景下,讨论了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会议内容包括“理论思潮、工业革命、企业发展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建构”“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与产业政策”“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中国汽车产业转型与发展研究”三个主旨报告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与再制造”“汽车产业区块链应用”“汽车营销模式的变与不变”四个主题演讲,以及分别围绕“新能源汽车与产业政策”和“中国自主品牌与国内外市场发展战略”主题的两场圆桌讨论会。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业界资深人士、学界研究人员和硕博士60多人参会。 

01

开幕式

 

张宇伟老师主持开幕式

 

徐佳君老师致欢迎辞

 

上午9点,会议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DPS博士项目主任张宇伟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幕。首先,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老师致欢迎辞,她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她指出理论创新有赖于实践创新,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作为一个“创业机构”,希望能够与业界开展广泛的合作和交流,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培育起新结构经济学的影响力,从而以理论创新进一步推动实践创新,实现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的目标。她表示,本次研讨会就是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携手业界的一个重要体现。

 

嘉宾代表发言

 

随后,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工商联副主席、西安汽车流通协会会长、西安公诚二手车市场董事长张建华作为嘉宾代表发言。他认为,尽管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走过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但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发展局面,迫切需要学界提供智力支持,分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研究发展前景。为此,西安工商联多次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开展合作,并捐赠发展研究基金,希望中国汽车产业能够抓住机遇,在新能源汽车革命的背景下将中国自主品牌做大做强,以汽车强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02

主旨报告

 

 

上午9点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秋运以“理论思潮、工业革命、企业发展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建构”为题做首场主旨报告。他从三组现象切入,对比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历史,从发展经济学理论思潮、中国经济“崩溃论”不断地走向崩溃以及企业发展理论所存在的问题等三方面反思了“结构主义”和“新自由主义”前两波发展经济学思潮的不足之处,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故事以及企业发展理论所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他指出,与前两波思潮不同,总结来自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经验的新结构经济学,对国家经济发展现象却表现出了强大的解释力和预测力,目前已被国际经济学界普遍认为是第三波发展经济学思潮。整个讲解通俗易懂,受到在场企业家的一致欢迎。

 

 

其次,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老师围绕“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与产业政策”分析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他指出,新结构经济学秉持“有效市场以有为政府为前提,有为政府以有效市场为依归”,一直是企业家的“好朋友”,从来不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分开。新结构经济学中的有为政府是因势利导的政府,是在完善软硬基础设施、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方面积极有为的政府。有为政府的抓手是产业政策,其目的是甄别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并将潜在比较优势转化为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未来,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将进一步对接政府和企业,为之架起沟通的桥梁。

 

 

最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主任刘长征老师汇报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中国汽车产业转型与发展研究”。刘老师指出,启动工业革命和不断推动工业化进程是现代经济增长的动源,中国能够实现四十年高速发展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成功地开启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经济增长的关键在产业,刘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产业转型与企业发展EIGP分析框架。落脚到汽车产业,他梳理了中国汽车产业转型与发展的历程,并分析了改革开放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为什么必然失效、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汽车产业为什么必须要有严格产业政策保护、加入WTO后为什么民营企业能够成功崛起、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中国企业为什么将实现赶超等四大命题。

03

主旨演讲

 

下午2点至3点半,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主任刘长征老师的主持下,庄巍、谢建军、杨小勇、刘蕊等四位特邀嘉宾、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各自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发表了主旨演讲。 

 

 

浙江杉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巍以“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为题发表首场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尽管2019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下滑,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也同比下滑,但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这是国家实现能源战略目标、生态环境保护的必由之路。他认为,新结构经济学的分析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分有益,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其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再制造分会秘书长谢建军从“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与再制造”切入,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再制造”的概念与特点,并指出再制造是汽车后市场的重要选择。然而再制造作为一个新的概念目前尚未被公众广泛认识,再制造产业体系的建设和相配套的产业政策也还不完整。因此,再制造产业在未来的发展无疑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最后,他展望了再制造产业与新结构经济学结合和发展。

 

 

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创业商学院副院长杨小勇结合“汽车产业区块链应用”,在演讲中向大家介绍最近比较火的概念“区块链”,以及区块链的特点。由于区块链涉及诚信数据,因此它在二手车交易和安全出行等方面将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杨小勇还结合了区块链在汽车行业的相关应用,阐释了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车辆数据共享等前沿概念。

 

 

最后,爱卡汽车董事长助理刘蕊发表了“汽车营销模式的变与不变”的主题演讲。她指出,当前汽车行业面临着总量萎缩和消费升级的新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红利减弱,在传统汽车品牌强势进入的背景下造车新势力喜忧参半;而经销商市场则出现了折扣攀升、库存压力大的特点,商业模式急需转型。最后,她还结合爱卡汽车的案例,讲述了爱卡汽车的应变与服务升级策略。

04

圆桌论坛

 

 

下午4时许,会议进入圆桌论坛环节。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主任刘长征老师主持第一场圆桌讨论,主题为“新能源汽车与产业政策”。与会代表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模式、未来道路、学界与企业界合作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赵春艳、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伟、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创业商学院副院长、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杨小勇、陕西汇能国际汽车用品广场董事长贾如、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刘航、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升先后发言。

 

 

然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秋运主持了题为“中国自主品牌与国内外市场发展战略”的第二场圆桌论坛。爱卡汽车董事长孔令江、爱信投资董事长苗壮、金石投资执行总经理王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再制造分会秘书长谢建军、西安汽车商会会长、西安工商联副主席、西安公诚二手车市场董事长张建华、兰州财经大学副教授周立等六位嘉宾先后踊跃发言,并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05

闭幕式

 

 

下午5点左右,论坛正式闭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发表闭幕致辞,他指出新结构经济学作为一个“自主品牌”,其研究者始终坚持从现象到理论的研究方法,紧跟业界最新实践。本次会议十分精彩,对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将举办更多同种类型的产业发展论坛。

 

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波澜壮阔地展开,新能源、无人驾驶、车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革命席卷而来。本次论坛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深刻回答了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同时也为情系汽车产业发展的海内外同仁搭建了一个交流经验、碰撞思想的“试验场”,期待中国汽车产业能在未来拥有换道超车的机会,获得比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更大的竞争优势!

 

 

撰稿:魏智武、张怡然 

摄影: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