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企业发展

政策实践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女企业家精神专题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圆满结束

2019-11-01

2019年10月26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在北京大学朗润园成功举办“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女企业家精神专题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本次会议主要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女性企业家精神,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企业界代表、研究人员以及首席经济学家6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0月26日上午,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秋运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主任刘长征和知识产权出版社编辑部主任汤腊冬分别致开幕辞,随后展开了包括《新时代中国女企业家精神研究》著作的发布、女企业家主旨演讲以及“企业家精神与市场洞察”、“企业家精神与营商环境”两场圆桌论坛。

 

 

在开场致辞环节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主任刘长征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分享了自己对新结构经济学的见解。刘主任首先为与会者简介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来龙去脉,是由林毅夫教授首创,属于中国经济学理论的自主创新,其既能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渐进双轨制改革做出有力的阐释,也能为中国迈过中等收入陷阱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刘主任强调新结构产业经济发展理论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中国的产业转型与企业发展提供实事求是的合理指导意见。同时希望与会嘉宾和女企业家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知识产权出版社编辑部主任汤腊冬首先对参加“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女企业家精神专题研讨会”各位来宾表示感谢。汤主任同时表示,《新时代中国女企业家精神研究》一书依托2017年10月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指出的“要激发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于创新、创业”这一背景,是值得我们关注、研究和弘扬的。未来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女性,其号召我们更好地开展女企业家精神的研究,同时也表示知识产权出版社愿意在新结构经济学方面进行更深入地合作。

 

 

作为《新时代中国女性企业家精神研究》的作者之一,赵春艳老师对该书做出了系统性介绍。赵春艳老师在讲话中强调了该书结合新结构经济学核心观点构建了女性企业家“三原色”模型,并结合农业服务、创业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等9类产业34位女性企业家的案例研究、“三原色”模型和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对新时代女企业家精神质性研究,并在书中提出激励女性在创业浪潮中发挥作用的政策建议。

 

 

 

 

 

女性企业家主旨演讲中,胡涛、陈潇、马莲芳、徐子凌、杨雪、周蓓6位企业家(法律、农业、传媒、创业咨询的行业)依序分别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对新时代中国下的女性企业家精神进行了探讨。其中,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胡涛以“坚持成就梦想,行动锻造未来”为主题,结合自己作为女性在律师行业中如何深耕金融、保险领域,并在职业变迁过程中完成转身,发挥女性力量;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院长徐子凌从农业平台的女性企业家视角,谈及做农业企业家的三点特质(有情怀、难转型、国家对农业发展支持相对滞后)与四点思维上的缺乏(缺少金融、品牌、营销上的思维);武汉寄给未来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雪,作为曾在人民大会堂表演的青年舞者,阐释如何利用女性特质将想法落实为企业,并承接央视的记录片工作;武汉众筹创业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蓓讲述了女性企业家特性在乡村农产品众筹的“从乡愁到乡筹”的发挥,如何抓住商机、如何促进地区农业的发展;以及浙江中小企业协会巾帼分会会长陈潇、湖北芳盛果蔬集团董事长马莲芳也就女性企业家精神做了相关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朱丽主持了题为“企业家精神与市场洞察”的第一场圆桌论坛。此场圆桌主要围绕“企业家精神如何落实到企业绩效”、“如何使用创业支出与如何洞察商机”、“数字化时代的动势和市场商机”三方面议题,兰州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周立、红盾大数据(北京)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葛宝勤等就以上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秋运主持了题为“企业家精神与营商环境”的第二场圆桌论坛。此场圆桌就“企业家为什么要关注营商环境?”和“营商环境对企业家精神的发挥有什么影响?”两点展开,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主任刘长征、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胡涛等六位嘉宾积极踊跃发言,分享各自的看法。

 

 

本次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女企业家精神专题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搭建了企业界和学界沟通的平台,探讨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女企业家精神的内核与发挥,以及创新、创业和女企业家精神的发扬光大。

 

马云曾说,在未来的世界里,女性将成为真正的主宰。我们希望,在我们的时代里,世界会因女性而变得美好。

 

摄影:张  军 

撰稿:杨润华 

审订:刘长征,赵秋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