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我院于佳博士在国际发展时报(IDT)发文

2020-08-20

2020年8月8日,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在国际发展时报(IDT)中发表题为《非洲国家为什么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文,深受大众好评并引发深入讨论。

 

摘要:

在最近举行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上,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了利比里亚加入亚投行的申请。目前,亚投行的非洲成员国占非洲国内生产总值60%以上,占非洲人口46%以上。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非洲国家争相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包括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泛美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以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在这些地区性开发银行中,大多数(除金砖新开发银行以外)都有“域外”成员。这些域外国家有个特点,都属于“非借款国”。也就是说,这些域外成员属于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不仅作为股东直接出资,还以自己的信誉评级为地区性开发银行担保,这样银行可以在国际债券市场上以较低的成本筹资,向借款国提供比较优惠的贷款。

 

从这个角度看,大多数非洲国家经济水平比较落后,作为亚投行的域外国家,他们加入亚投行并不能起到为亚投行筹资增信的作用,而且他们的企业也很难在国际市场上拿到供货或工程项目。所以,非洲国家加入亚投行主要就是一个目的:向亚投行借款。

 

如果说非洲国家加入亚投行的目的主要是借款,但是非洲本身已经有非洲发展银行了,而且世界银行也是非洲国家的主要贷款方,非洲国家为什么还要跨洲加入亚投行来借钱呢?

 

根据非洲开发银行的一项最新测算,非洲基础设施领域每年需要1300亿至1700亿美元投资,目前尚存在670亿至108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所以,对于非洲国家而言,加入亚投行就是多一个资金的来源渠道。

 

此外,非洲国家加入亚投行也不完全是因为资金需求。更希望多边性开发银行能为非洲经济发展开“药方”。近30年来,最出名的方子叫做“华盛顿共识”,其理论的核心是在非洲国家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推行私有化、市场化和自由化。但许多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在这个导向下却出现了副作用。相比之下,在同一时间段里,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根据自己的比较优势,从以出口导向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做起,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互动,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新结构经济学的创立者林毅夫教授常说“思路决定出路”。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经济发展是一个结构不断变迁的过程,从农业到制造业到服务业,从低收入水平到高收入水平。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以二战以来的经验来看,少数几个发展成功的经济体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抓住了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国际转移的窗口机遇期,从农业社会变成现代工业社会。中国的条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较为相同,来自于中国的经验、理论和思路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动员资源、应对挑战,抓住发展机遇将有较大的参考借鉴价值。

 

在这个背景下,亚投行是中国推动成立的面向世界的公共产品。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以分享新的发展理念,为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路径选项,这才是非洲国家争相加入亚投行最重要的原因。

 

来源:“国际发展时报 I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