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我院与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就共同开展“十四五”时期高质量绿色发展相关研究进行交流

2020-08-17

7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研究员、地力夏提·吾布力博士后,企业发展部副主任赵秋运研究员受张新安院长的邀请,赴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

 

黄斌主任首先给全院科研人员做了一场以《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战略》为主题的讲座。张新安院长主持本次讲座并指出我国已进入绿色发展时代,如何保护好生态的同时,充分高效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是我国“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现实挑战之一。本次讲座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探讨此问题,是一个理论创新。

 

黄斌主任结合国内智库部的研究实践,详细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方法和研究案例,并就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绿色发展”及自然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进行了重点说明,指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绿色发展”具有不同的内涵和方法,体现为对不同产业、绿色技术和清洁能源的不同选择。自然资源的价值具有动态性,不能以静态视角对自然资源评价。因此,需要政府基于本地的比较优势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因势利导和增长甄别,控制自然资源的外部性,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充分高效利用好自然资源应有的价值。

 

 

讲座后,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企业发展部副主任赵秋运、博士后地力夏提·吾布力与张新安院长、贾文龙副院长、高兵、刘伯恩、刘天科和强真等各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座谈交流。张新安院长介绍了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的部门构成及主要功能,各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当前在研的主要课题,双方就新时期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方面现存的问题与“十四五”时期将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为将来可能的合作研究表达了热切希望。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是自然资源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任务是开展资源战略、资源规划、资源资产与权益、资源利用与保护、生态修复、资源标准、地质勘查行业和矿产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基础业务支撑和决策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