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部黄斌主任为长治市发改委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2020-08-11

8月3日,山西省长治市发改委邀请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研究员作《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战略》专题讲座。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许保中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发改委委领导、机关全体人员、委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市政府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黄斌主任基于“怎么理解高质量发展——怎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怎么选准产业升级方向——怎么通过产业政策更好的推动选准的产业加速升级——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需要特别注重哪些方面”这一逻辑进行授课。黄斌主任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根本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基础和中心工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是产业升级。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克服资源型产业对市场的扭曲,找准非资源型产业的发展方向。“有为政府”可通过适当的产业政策加速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长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许保中主任要求,要继续消化吸收黄斌主任提出的“五类产业”、“有中升有”、“无中生有”等观点以及政府如何通过产业政策加速产业升级的思路,把最新的发展趋势、经济形势、理论成果学进头脑,真正变成自已的东西,自已的本领,当好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骨干中坚。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所学所思运用到工作当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

 

授课结束后,黄斌主任与市政府办、市发改委业务负责同志就长治市编制“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晋东南中心城市等研究课题进行了进一步沟通交流。

 

黄斌主任在长治期间,还与市政府、市发改委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协助长治市更好的开展高质量发展相关研究进行了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