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部参加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北区产业发展及开发建设研讨会

2020-06-24

2020年6月19日下午,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北区产业发展及开发建设研讨会在东湖国际中心举行。朝阳园管委会工委委员及副主任刘巨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朝阳分局副局长倪崇侠、朝阳园管委会规划处副处长康家铭、北京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朝科创”)智库部总监刘雪川、凌辰等出席研讨会。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研究专员邓晓瑜深度参与了前期产业研究,并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吕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中英文创集团董事长李挺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软件与系统研究部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卞孟春作为专家参与研讨。

 

朝阳园管委会首先向与会专家及领导介绍了朝阳园北区总体情况、规划编制进展、目前已确定的重点入驻项目情况、朝阳园北区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定位,并提出本次会议议题主要围绕“朝阳园北区整体产业业态定位研究”、“分析拟入园企业情况,并保障在启动区落地”两部分内容展开。

 

 

与会专家分别从“发展数字智慧产业,建立双创体验空间”、“营造产业业态,发挥朝阳国际化优势”、“聚焦朝阳特色,避免园区同质化”、“注重国内自主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打造北区品牌,建立产业生态圈”的角度,对朝阳园北区产业发展及开发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提出了一个基于比较优势、产业技术周期、产业技术与世界前沿距离的产业定位分析框架,并基于这一框架对中关村朝阳园现有产业进行了分析,提出朝阳园北区应以技术周期短的世界前沿产业为主导,并充分打造可以孵化未来产业、战略性产业的国际级科创生态,建设“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小微企业”生态圈,形成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同时,朝阳园北区选择的入驻龙头企业也要具备北京地域标识特征,并形成国际品牌。

 

 

朝阳园管委会刘主任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表示本次研讨会对朝阳园北区的帮助和借鉴意义很大,后续将进一步综合考虑朝阳园北区科技发展对城市形态的影响,把国际化因素作为企业的重要考量,并进一步深入研究工业互联网相关内容,以期更好地在朝阳园北区把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