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我院国内智库部、企业部与三峡集团相关部门就绿色发展、精准脱贫等研究开展座谈

2020-05-27

5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企业部访问三峡集团并开展座谈。中国三峡传媒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海星主持了此次座谈,三峡集团公益基金会贾波副秘书长,三峡传媒副总经理李小东、办公室副主任李洋,三峡公益基金会吴东处长,以我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企业发展部主任刘长征、副主任赵秋运、研究专员翁东辰以及国内智库部运营助理叶擎天参与了会议。

 

 

本次座谈旨在落实2019年年末三峡集团雷鸣山董事长赴我院与林毅夫院长交流,双方探讨的共同推进绿色发展研究,在不同地区具体落实“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的重大研究议题。

 

中国三峡传媒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海星代表三峡集团简单介绍了集团的发展历程和国家使命,以及作为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和世界最大的水电集团,在绿色发展、自主创新、“一带一路”建设、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三峡集团公益基金会的贾波副秘书长以及吴冬处长介绍了三峡集团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上的成绩。

 

我院黄斌主任和刘长征主任先后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和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方法和研究案例,并就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绿色发展”进行了重点说明,指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绿色发展”具有不同的内涵和方法,体现为对不同产业、绿色技术和清洁能源的不同选择。三峡集团的产业优势可与长江经济带沿线不同区域的发展阶段、要素禀赋特点和发展需求相结合,从而更好的与地方政府合作,落实总书记对三峡集团参与“长江大保护”的要求。同时,新结构经济学还可以积极参与三峡集团在“一带一路”、自主创新、国企改革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

 

会议还重点讨论了我院在2020年作为精准脱贫的决胜攻坚之年开展的“精准扶贫”研究,三峡公益基金会表示愿意和希望将三峡集团的精准扶贫案例结合到新结构经济学研究的理论框架和案例研究中来,更好的总结扶贫经验教训,并期待我院深度参与三峡集团今后的巩固脱贫、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等工作中。

 

会议还探讨了未来双方可能的合作模式。双方一致认为,三峡集团和我院在推动产学合作、开展绿色发展研究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可以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