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部赴广州开发区 开展《新时代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调研

2019-11-20

 

2019年11月6日至9日,由我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研究员带队,《新时代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展了为期4天调研。

 

广州开发区成立于1984年,是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2015年,广州开发区与黄埔区深度融合,实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保税区、广州出口加工区、中新广州知识城五个功能区和黄埔区行政区"六区合一"的新型管理模式。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市的工业大区,2018年,该区GDP达到3500个亿、工业总产值达7600个亿、财税总收入突破1000个亿,多项经济指标排名全国前列。以广州市而言,其人均GDP已经超过2.4万美元,以开发区而言,其人均GDP甚至超过了5万美元!

 

在新时代,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阶段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逐步落地、国际经贸形势变化等外部机遇挑战变化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也面临着新的战略选择和发展方向,并将参与到更加激烈的国际前沿竞争中去。鉴于此,开发区邀请我院课题组将根据当前园区的产业现状和发展瓶颈,结合国际产业发展潮流与国内产业发展导向,积极探寻“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

 

9日下午,林毅夫教授在开发区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广州开发区规划展览馆,了解了园区整体规划情况、产业定位与布局以及创新性产业政策的实施成果。随后与常务副区长毛松柏、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耀尧、区发展改革局局长顾晓斌一行举行了座谈。

 

林毅夫院长带队与广州开发区常务副区长毛松柏一行座谈

 

6-9日调研期间,课题组还先后走访了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大湾区数字娱乐产业园等开发区重点功能平台,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等开发区属国有企业,广州市达安创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孵化机构,以及百济神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明珞汽车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卡尔蔡司集团、广东国民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开发区内的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风险投资集团,并走访了姬堂社区等三旧改造项目,全面了解了开发区的经济、产业、社会等个领域发展现状。

 

国内智库部黄斌主任与广州中新知识城建设办副主任徐晖进行调研访谈

 

课题组与广州开发区高质量研究院、人才、文化、交通系统座谈会

 

课题组调研明珞汽车装备集团

 

我院课题组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开发区产业基础,甄别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发展方向,诊断建立高质量产业体系的瓶颈,并向开发区提出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