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我院国内智库团队赴珠三角地区调研工业互联网和变革性产业情况

2019-08-12

为完成本年度国家高端智库《变革性产业创新政策前瞻研究》和《我国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课题,7月28日至8月2日,我院国内智库研究团队前往广东广州、东莞和深圳等地,对珠三角地区变革性产业与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发展模式以及相关政策实施情况展开密集调研。调研组由我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研究员带队,我院资深访问学者高柏教授,课题组成员刘云中研究员、甄志宏教授、刘利研究员,及我院智库和学术研究人员参与调研。调研团队先后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政府部门,工信部电子五所、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以及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聚华新型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佳都科技、树根互联科技、华星光电、深圳创维、欣旺达、塔菲尔新能源等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面板、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代表性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以全面了解珠三角地区变革性技术的发展前沿与政策支持,深入研究工业互联网在高端智能制造、传统制造的产业链各环节的应用模式与发展路径。

 

7月29日下午,课题组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工信局、科技局、金融局等部门负责人围绕开发区如何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变革性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探讨,深入了解了开发区在打造增长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深化中新合作等方面工作的政策导向,并就广州开发区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

 

调研组与广州市开发区相关处室座谈交流

 

7月30日,调研组集中走访了工信部电子五所和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电子五所副总工程师彭晓雷、质检中心副主任彭琦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管理服务平台、赛宝质云,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双方就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建设、物联网关键技术和设备可靠性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与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朱伏生的座谈中,双方就新型研发机构的设立、5G在产业层面的应用与垂直行业的融合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并着重从产业链角度探讨了我国在信息技术研发层面存在的短板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自7月29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前往航天云网、树根互联科技以及花都音响产业集群等地进行调研。航天云网副总经理徐新华介绍了航天云网依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扎根珠三角制造业集群,以“1+10+N”的合作模式面向社会企业推动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三类制造”产业升级发展实践。7月30日,部分调研组成员跟随航天云网团队,赴广州花都区深入调研了音响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改造需求。7月31日,调研组到访树根互联科技,深入了解树根互联搭建的服务于14个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调研了其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孤岛”,实现产品数字化、设计研发数字化、生产制造数字化、后市场服务数字化以及对商业模式创新的探索,并与树根互联网首席战略官李黎明等就工业互联网在行业推广中的生态建设、设备改造、跨平台协作、政府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在航天云网调研

 

在变革性产业领域,调研组着重调研了人工智能、新能源电池和面板显示三个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创新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调研组参访了佳都科技,与副总裁李德紘院士就人工智能的技术进展、应用场景的创造、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海外人才的引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新能源电池领域,调研组先后与欣旺达、塔菲尔新能源科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分别就新能源电池未来发展的技术路线选择、当前的技术瓶颈、产学研合作路径,以及当前产业链上下游面临的发展瓶颈等问题进行探讨。在面板显示领域,调研组前后与聚华新型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华星光电、深圳创维等研发机构、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座谈交流,重点对华星光电等三家面板显示龙头企业共同发起聚华平台,对行业共性技术和下一代技术开展研发的创新模式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前往佳都科技进行调研座谈

 

调研组与华星光电进行调研座谈

 

调研组前往欣旺达进行调研座谈

 

通过此次密集调研,调研组深入了解了珠三角地区创新企业与研究院所在变革性产业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情况,初步了解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需求和导向。调研组将持续聚焦变革性产业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汇集行业信息,力图高水平完成高端智库课题,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