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我院国内智库团队在京密集调研变革性产业创新政策

2019-08-09

为开展我院承接的国家高端智库课题《变革性产业创新政策前瞻研究》,深入了解我国变革性产业发展趋势及相关政策实施情况,6-7月,我院国内智库部调研团队先后前往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示范区等政府和园区,以及百度、北京京东方等代表性企业展开调研。调研组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研究员带队,我院资深访问学者高柏教授,课题组成员刘云中研究员、甄志宏教授,及我院智库和学术研究人员参与调研。

 

6月26日下午,调研组前往百度集团,与百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林莉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黄林莉主任介绍了百度开展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Apollo系统的研发历程,双方着重就百度AI和无人驾驶技术如何赋能生态圈,以及百度在研发过程中如何开展产学研合作,如何吸引国际人才和开展国际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与百度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

 

6月27日上午,调研组赴北京市科委调研,科委重大处、信材处、高新处、规划政策处、综合协调处、专家处、科文处等同志参与座谈。会上,科委着重介绍了北京市创新政策体系和国家科创中心建设事宜,以及市政府各部门关于创新工作的分工情况;各处室同志就本处室业务和相关政策进行了细致说明。双方围绕当前北京市创新政策的实施情况,北京与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创新形态的比较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7月15日,调研组前往京东方集团北京总部,与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孙小斌、集团策略研究部部长付金秋、北京区域公共事务部部长黄玉蕾等相关业务负责人座谈交流。京东方是我国创新领域的标杆企业、全球显示面板的龙头企业,调研组此行重点了解了京东方的发展历程、战略优势、技术研究、人才供需以及行业全球技术分布和发展方向,双方围绕创新中“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路径以及国有企业在创新中发挥的作用等议题深入交流。

 

课题组与京东方相关业务负责人座谈交流

 

7月16日,调研组赴北京中关村管委会调研,产业处副处长潘登、古旭,高促中心路萌参加座谈。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新区和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示范区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创新高地,是参与全球创新竞争的主战场。潘登副处长详细介绍了中关村示范区整体发展情况、重点发展产业、产业发展推进举措以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双方着重就相关政策落地情况以及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创造新兴产业应用场景,如何更好地融入全国和全球创新体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调研组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座谈

 

本轮调研课题组初步了解了北京市创新主体和主管部门关于变革性产业创新政策的需求和导向,调研组将进一步开展国内其他重点地区的调研活动,力求高水平完成国家高端智库交办课题,助力我国实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