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我院国内智库团队赴沈阳调研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

2019-08-09

为深入开展国家高端智库《我国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课题,全面了解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与政策诉求,7月16-19日,我院国内智库团队前往辽宁省沈阳市,对沈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应用情况展开实地调研。调研组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研究员带队,我院资深访问学者高柏教授、课题组成员甄志宏教授、辽宁省委党校刘建伟副教授和国内智库研究人员参与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沈阳市大数据局、辽宁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工程中心等相关政府部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以及沈阳鸿宇科技、振昌智能电气、库卡机器人工程师学院、沈阳环普国际产业园等工业互联网服务和应用领域代表性企业,与相关负责人、企业家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了沈阳市工业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融合的主要模式以及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

 

7月17日上午,调研组前往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与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孙成军主任、企业服务局杨国梅局长、对外合作局卞毅副局长,以及中德园区开发公司、产业投资公司和园区内代表企业的业务负责人交流座谈。中德园是中国制造与德国工业4.0战略的合作试验区,园区负责人重点介绍了中德 ( 沈阳 ) 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委员会的建设情况,以及园区完善 “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加快知识产权体系与“双元制”人才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技术提升服务体系建设等推进创新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措施,双方围绕工业互联网在园区内发展应用的实践经验以及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7月17日下午,调研组调研了中德产业园区内工业互联网服务和应用的代表性企业。参访库卡机器人工程师学院期间,双方探讨交流了“双元制”教育以及机器人进企业带来的变革式效应。随后,调研组调研了紫光云工业互联网应用样板——振昌智能电气公司,该公司通过与紫光云合作,从建厂伊始就实现了面向工业互联网的全方位改造,调研组针对传统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的成本收益、建设难点以及与IT技术服务企业的协同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组与振昌智能电气公司和紫光云业务负责人座谈交流

 

调研组在库卡机器人工程师学院调研

 

7月18日上午,调研组前往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与信息安全协调处处长张成哲等展开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沈阳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情况、政策导向,以及面临的瓶颈与困难。下午,调研组调研了沈阳市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鸿宇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云翼”互联智造服务云平台、智能制造生产线、工业生产过程优化控制系统和智能汽车车间等。

 

 

调研组调研沈阳鸿宇科技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7月19日,调研组前往沈阳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展开调研。交通装备部测评中心负责人郭剑锋详细介绍了中心的主要职能、重点业务和发展瓶颈,着重介绍了中心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服务、保障本地工业互联网应用而建立的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调研组在沈阳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工程中心调研座谈

 

调研团队将持续关注沈阳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并与国内其他地区展开比较研究,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与路径的研究总结和政策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