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项目简介

2019-03-18

国家高端智库支持课题

1. 新经济与产业政策的重新建构

当前我国正经历以新经济崛起为代表的产业结构深刻变化,数据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出现了一系列新兴产业,并为传统产业升级赋予了新动能。课题旨在审视过去产业升级换代的经验教训,基于全球新经济的发展动向,选取了深圳、上海、杭州和沈阳四个具有不同特色的典型城市展开案例研究,探讨在新经济发展趋势下我国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的方向,并与国际主要国家的新经济产业政策进行比较。预期将形成一份智库研究报告,学术专著,以及一系列学术相关论文

2. 餐桌上的新结构经济学

《餐桌上的新结构经济学》案例研究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重点案例研究课题,是新结构经济学在特色农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的应用。该课题拟立足农业供给侧改革和消费结构升级,以新结构经济学为指导研究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基本规律以及“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在农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课题已启动并进入正式研究阶段,预期成果为案例集、专著和相关媒体文章。

 

国内智库-地方政府合作研究项目

1. 河间市: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201512-20165北京大学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河北河间市政府合作开展研究课题,针对河间市重点产业开展大型问卷调查研究,形成并发布了《河间市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报告》。2016521日,河间市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政策实践基地揭牌成立

 

2. 西藏自治区:政府、市场与西藏发展理念创新研究

20164-20179北京大学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政府合作开展研究课题,并发布西藏自治区特色产业发展调查研究报告。课题组五次进藏深入调研,组织了一次大规模问卷调研,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剖析了西藏自治区内特色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挑战,提出行之有效的转型升级对策建议

 

3. 吉林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研究

201610-20178北京大学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吉林省政府合作开展吉林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研究研究课题,课题组基于吉林省潜在比较优势产业,重点对吉林省建设大农业、大健康、大装备制造、轻纺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融合型五大万亿量级产业集群进行了论证。

 

4. 中山市:产业转型升级案例研究

201610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中山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山市商务局合作开展历时一年的《中山市产业转型升级案例研究》研究课题。课题组深入调研了中山市重点产业现状和转型升级瓶颈,通过对中山市发展阶段和要素禀赋结构的研判,对中山市当前的发展阶段和核心问题进行诊断,对各类产业转型升级及政府的因势利导提出路径设计和政策策略建议。

 

5. 大同市:资源型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研究

20188,应大同市人民政府邀请,林毅夫教授率队赴大同市调研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情况签署《大同市资源型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研究》课题组将以新结构经济学为指导,依托课题和工作站,服务大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并以大同为典型案例,系统研究梳理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经验和政策措施,推动资源型城市由“资源诅咒”变为“资源祝福”。

 

6. 市: 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晋城市人民政府委托20187月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团队赴山西省晋城市开展调研,重点了解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要素禀赋结构和相关产业基础,并做《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专题报告课题组将以晋城为案例,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基础,深入探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问题,并为晋城市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7. 和田:产业转移扶贫试验区建设和绿洲经济脱贫方略

和田行署邀请和委托2016年以来,林毅夫院长多次率领北京大学、国务院参事室和全国工商联、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等专家、企业家赴新疆和田开展产业转移调研,重点了解相关产业发展状况,在和田地区党政领导干部会上发表《我国经济的发展与和田的机遇》报告向中央多次递交政策建议,并依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田工作站,推动和田产业转移扶贫试验区建设目前课题已进入正式研究阶段,预期成果政策报告、研究报案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