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成立大会平行论坛:政府和国内智库专场

2018-12-21

内容摘要:

2018年12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四届新结构经济学专题研讨会(冬令营)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办平行论坛——政府和国内智库专场。来自社会各界的智库与政府代表参会,对“新时代下的智库使命和新征程中的政府作为”进行深入讨论并达成了系列共识。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操晓理副主任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先后致辞。操晓理主任对研究院成立以来的智库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期待研究院在理论创新、咨政建言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林毅夫教授对参会嘉宾表示真挚的感谢,指出研究院的成立旨在抓住时代机遇进行理论创新,进而推动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的新的发展理论体系建设,期待大家共同利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分析在国家、地方、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论坛上半场由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陈曦博士主持,来自政府部门、地方院校、新闻媒体和社会企业的七位嘉宾代表分别就“新时代下的智库使命”进行主题发言。研究院国内智库部黄斌主任以“自主创新、知成一体”的高端智库建设设想为题,对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工作进行介绍。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史育龙主任就发挥智库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支撑作用发表深度见解。国研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时报社总编王辉院长从智库传播和品牌建设方面,对新时代的智库建设与智库传播做了精彩演讲。广东省社科院王珺院长针对新时期的政府需求与智库建设做了深度分析。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智库金雷副主任介绍了新华社的智库建设,并表示愿意与研究院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服务于国家战略。腾讯研究院司晓院长介绍了腾讯研究院的智库建设,分享了企业智库建设的探索和思考。大同大学冯锋校长就“新时代把握新机遇,新征程做出新贡献”做精彩论述。


 

论坛下半场由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博士主持,与来自与不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领导就“新征程下的政府作为”进行圆桌对话。绍兴市市长盛阅春、宁波发改委副主任、发展规划院院长杨馥源、大同市副市长马安全、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和田行署副秘书长文战和、河间市委书记尹卫江依次发言,他们用新结构的语言体系分别对绍兴市、宁波市、大同市、西藏自治区、和田地区和河间市40年来的发展实践进行总结,并从实践出发对新结构经济学未来的研究和工作提出了期望和需求。


经过三小时的讨论,本次论坛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并由国研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时报社总编王辉作代表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大会闭幕式上宣读共识宣言。

撰稿:郑雯璐

审订: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