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明一行赴中心交流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合作研究

2017-11-01

内容摘要:

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明一行赴中心交流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合作研究

 

 

1030日下午,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兼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明,平顶山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大海、科长杨晓辉一行赴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交流平顶山转型升级合作研究事宜。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曦,研究员付才辉,博士后智库研究员赵秋运、惠利,项目研究专员丁新新、张强、章书婷及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岗等参与座谈。座谈会由赵秋运博士主持。

 

平顶山是中原经济区重要的能源和重工业基地,是中原城市群9个骨干城市之一,是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试点之一。全市有10个县(市、区),面积7882平方公里,2016年末全市总人口438.8万人,常住人口404.8万人。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平顶山市工业基础雄厚,形成了以能源、原材料为主体,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纺织、建材等产业综合发展的工业体系。近几年,平顶山市经济增速下滑明显,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资源型重工业城市,平顶山市亟需加快转型升级,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曦对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做了简要介绍。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以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推广和运用为目的,致力于开展与新结构经济学相关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与智库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秉承“知成一体”的理念,立足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与转型的实践经验,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政策咨询服务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与转型的实践。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付才辉向来访嘉宾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内涵以及其在国内外实践中的运用。如今,新结构经济学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内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及非洲、波兰等发展中与转型经济体的发展。目前,国内的河北、西藏、新疆、吉林、上海、广东等地区已与中心合作开展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研究。平顶山市作为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在中原经济区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典型性。对平顶山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深入研究和实践,对于探索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为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明介绍了平顶山的基本情况和当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面对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地区发展压力较大。近年,平顶山市对地区经济转型升级进行了初步探索,主要围绕尼龙、能源、电器、旅游等行业展开,重点延长现有产业的链条,拓展产业内容。当前阶段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方面遇到了一些困惑,对资源的合理配置、产业的因势利导、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的合作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索。李明秘书长对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所秉承的知成一体的理念十分认同,希望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应用于平顶山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实践,结合本地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探索适合本地长远发展的转型升级道路。双方就平顶山市当前的经济发展情况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平顶山市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初步沟通与探讨,并讨论交流了下一步的重点研究内容和合作方式。

 

赵秋运博士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中关于如何解决资源型城市中“资源诅咒”问题进行了总结,阐释了如何跨越“资源诅咒”而过渡到“资源祝福”,通过五类产业政策因势利导方法甄别领先型产业、追赶型产业、弯道超车型产业、转进型产业以及战略型产业,寻找平顶山市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

 

林毅夫教授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已有相关阐述,新结构经济学主张资源型城市所发展的非资源型产业必须符合该经济体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这样才会有最低的要素生产成本;主张在竞争的市场中,以有为的政府动用资源收益中的一部分来消除限制具有比较优势的非资源型产业发展的软硬基础设施的瓶颈,以降低交易费用,使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能够迅速变成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非常重视对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探索,诊断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比较优势、战略机遇和增长潜力,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寻找新方向。


撰稿:丁新新 赵秋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