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河南省漯河市常务副市长高喜东一行赴中心交流转型升级合作研究

2017-08-28

内容摘要:

 

8月28日上午,河南省漯河市常务副市长高喜东一行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智库团队会谈,双方深入交流了漯河市的发展经验,就将新结构经济学应用于漯河市经济发展的实践、合作开展产业转型升级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漯河市发改委主任龚绍军、工信委主任左乐民及驻京办等相关部门人员参与会谈。

 
高喜东市长介绍了漯河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基本情况,对漯河市发展经验进行了交流。漯河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是中国著名的食品城与内陆经济特区,总面积2617平方公里,总人口280.59万人。漯河市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是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是河南省重要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双十字”交通枢纽。在产业结构中,食品加工业是漯河市的主导产业,产业集聚度高,在漯河市增加值中占比曾达60%以上,培育出了亚洲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全国著名的方便面生产企业南街村集团、全国首家葡萄糖饮料生产企业乐天澳的利集团等一批知名食品企业,是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2016年,漯河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211家,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9.9%,增长8.4%。随着产业多元化发展,漯河市食品产业增加值占比下降,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化工等新兴产业逐渐发展壮大。高喜东市长表示,最近几年漯河市经济发展动力不足,迫切希望探讨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寻找漯河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付才辉、陈曦等详细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内涵及在国内外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实践中的运用,并结合漯河市产业发展现状与漯河市一行各部门领导进行了深入探讨。漯河市自2010年以来经济增速年均超过10%,成就斐然。2016年漯河市经济体量首次超过1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40986元。但未来漯河市仍有充足的后发优势与广阔的经济增长空间。目前漯河市的人均GDP低于全国与河南省的平均水平,只有全国的75.93%、河南省的97.02%,也只有同省郑州市的49.46%、济源市的56.21%、三门峡市的68.42%、洛阳市的73.37%。目前漯河市的GDP增长率为8.0%,低于郑州市的8.4%、洛阳市的8.6%,需要持续不断地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深挖经济增长的潜力。正如漯河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把培育新动能作为事关漯河前途命运的大事来抓,争当全省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展现“内陆特区”新辉煌。现阶段漯河市已经吹响了转型升级的号角,尽管漯河市目前转型升级有一定的基础,但是在产业多元化与产业层次上依然面临迫切的转型升级挑战,如规上工业非食品行业占比只有50.1%、综合反映劳动生产率水平的人均生产总值不足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智库研究可以围绕漯河市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系统总结漯河市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诊断漯河市转型升级面临的现实挑战,提出有针对性的转型升级政策建议。
 
高喜东市长对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知成一体”的理念表示认同与支持,希望通过长期密切的实践调研、合作研究,促进漯河市的产业转型升级及与国内外的招商引资、经贸交流和战略合作。
 

 

撰稿:丁新新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