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我院顺利举办 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数据专题研讨会

2018-11-12

内容摘要:

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以搭建政府学界交流平台、聚焦广东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旨的“新结构经济学专题研讨会: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数据、政策与论文专场”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功举办。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主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和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协办。我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夏俊杰助理教授、国内智库主任黄斌副研究员、学术博士后朱兰等出席会议。


 

10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以来的研究队伍建设、智库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数据库建设情况。王勇老师指出,研究院运用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方法在政策制定领域应用广泛,而高质量的微观数据对于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构建与实际应用有重要意义,希望在过往调研基础上,与有关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就广东产业升级数据收集和调研展开合作。

 
 

在随后举行的数据专场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夏俊杰首先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组织的数据调研情况。夏俊杰老师认为现有的微观数据并不能满足研究与产业升级相关的问题的需求,因此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分别在2017年夏天和2018夏天组织了两次实地调研:“推进经济转型 – 中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和走出去实地调研”和“宁波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与结构转型调研”。前者与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ODI)合作展开,关注中国制造业企业产业转移的情况,问卷内容以定性问题为主;后者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发改委合作,关注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原因、影响产业升级的因素等,问卷内容以定量内容为主。

 
 

武汉大学质量研究院程虹院长介绍了CEES(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的基本情况。CEES是中国首个连接企业绩效和员工异质性的数据库,与斯坦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对企业-员工状况进行长期追踪调查,当前数据涵盖1000余家企业、20000余名员工的500余个调查指标。此外,程院长还介绍了CEES调查的抽样方法和问卷调查内容,并分享了CEES的调研成功经验。

 
 

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执行主任李德洗研究员报告了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的样本基本情况、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数据收集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计划。李德洗主任认为,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更关注企业创新与企业家特质,调研旨在通过科学抽样和实地追踪调查,访问企业家和企业负责人,获得反映中国创新创业状况的微观数据。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战略部研究基地主任李青教授做了题为“广东省产业升级研究报告:基于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数据”的报告。李青教授首先介绍了与北京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的合作状况和调查经验,随后基于调查数据,阐述了广东省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创新模式转变、政府营商环境的基本情况。报告指出,民企需要产业政策扶植,且大多数民营企业家认为目前的产业政策效果显著。此外,报告还关注了企业家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的看法。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兵教授做了“广东省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调查数据”主题报告,围绕制造业的全要素生产率,阐述了此次调研的对象、抽样方法、调查内容(财务状况、质量管理状况、人力资本、生产经营情况、利用工业机器人情况、信息化状况等)。此外,王兵教授还介绍了项目的执行情况,分享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孙中伟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广东省最低工资标准调研数据”的报告。广东省最低工资调研在2017年5月至7月进行,覆盖除深圳以外广东省全部地级市,由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联合调研。孙中伟副研究员介绍了调查的样本分布、执行状况以及研究中的有趣发现,对调查中积累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并与参会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10月20日下午举行的政策专场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主任黄斌副研究员以“国内智库介绍及中山市调研项目”为题,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组的发展现状与目标,并基于中山市的具体案例,简要介绍了如何利用GIFF框架进行产业甄别和产业政策制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徐现祥教授以“中国商事制度改革调查数据”为题,介绍了中国商事制度改革的特色、商事制度改革调研的缘起和过程,并对调研细节和指标做了详细介绍。 

 

广东省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处副主任科员卢甲戎做了题为“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影响机制的研究——以广东省为例”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背景意义、数据来源、关键解释变量和指标、实证分析结果等,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宗宏以“广东省制造业转型升级:进展、问题和对策建议”为题,介绍了广东省制造业发展、结构和分布情况,阐述了广东省政府的产业升级战略及政策(制度改革、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进、理顺土地供求机制等),指出目前广东省制造业在产品质量、创新和关键技术方面存在的不足。最后,报告通过具体案例指出当前产业升级战略与产业政策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提出促进产业升级转型的政策建议。

 

在评论与问答环节,与会嘉宾就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海关总署调查司司长金弘蔓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杨汝岱对嘉宾的报告和讨论进行了精彩点评。之后,与会嘉宾就未来整合调研资源、对广东省企业进行合作调研等事宜展开深入探讨。

 

在10月21日上午举行的论文专场中,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孙中伟研究员首先汇报了论文《最低工资执行过程中的‘地板工资制’现象分析:基于2017年广东省企业与员工的匹配调查》,分析了“地板工资制”这一普遍现象及其成因。我院助理教授夏俊杰以To Upgrade or To Relocate? Explaining Heterogeneous Responses of Chinese Light Manufacturing Firms to Rising Labor Costs为题,描述了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异质反应,探究公司会采取不同策略来应对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的原因,并分析了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和企业在生产方面的应对措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徐丽鹤老师汇报了论文《信贷结构对中小型民营企业创新的影响:以广东省为例》,认为信贷融资有助于企业创新,但不同信贷来源对创新种类的选择存在差异性影响;同时,无法获得信贷并不是阻碍企业创新的主要因素。暨南大学的郭文殊助理教授以The E?ect of Production Information on The Choices of Lease Locations: A Study of The Marcellus Shale为题做了报告,从探究页岩气公司是否从生产数据中了解储量分布入手,建立模型,分析了影响企业租赁地点决策的因素。

 

最后,我院夏俊杰助理教授对为期1天半的会议进行总结并提出,期望未来与各参会兄弟院校在调研、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至此,本次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数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