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调研组圆满完成象山爵溪针织产业集群调研

2018-08-03

内容摘要: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调研组

圆满完成象山爵溪针织产业集群调研


为提炼我国代表性产业集群发展经验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赵祚翔、项目研究专员李劼巍和福特访问学者Sameeh Ullah研究员于7月30日至8月2日前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的“中国针织名城”——爵溪,开展了密集的专项实地调研。中国人民银行象山县支行吴宇俊行长、象山县爵溪街道办事处史久磊副主任、爵溪商会林将伟秘书长等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亲自接待调研组并全程参加。

 

本次调研旨在探究爵溪地区针织产业如何从小规模、家庭作坊式的“块状”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外向型产业链齐备的产业集群,并通过设计研发和品牌建设推动价值链环节向“微笑曲线”两端转移。调研特别聚焦于当地政府如何在产业集群发展的不同阶段与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克服瓶颈性挑战。爵溪街道位于象山县东部沿海中段偏北,是宁波市第一个亿元镇和综合经济实力廿强镇,也是中国最重要的针织出口基地之一。20世纪80年代初, 爵溪乡镇企业开始转产发展针织服装业,逐渐销往全国各地;到80年代中期国内针织品市场饱和的情况下,当地政府大胆决定“调转市场,发展外向”,鼓励针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90年代起,当地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革、生产技术革新和新产品研发,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进入新世纪,爵溪建立了以巨鹰集团为龙头的针织园区,集群内已形成一条较完整的产业链。调研组希望通过总结爵溪针织产业集群发展的宝贵经验,为当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和奋力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提供智力支持,也对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通过构建外向型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有所裨益。

 

在7月30日对爵溪针织产业集群进行背景梳理和确定调研提纲的基础上,调研组于7月31日全天对当地针织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依次进行了走访。集群内完备的针织产业链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日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浙江恒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了该公司的印染车间和成衣车间;紧接着来到爵溪印花集聚园区,考察了其衣片印花车间;之后来到象山安泰印花厂,参观了其水洗车间和坯布印花车间;最后来到象山安天贸易有限公司,考察了其织造车间。当日下午,调研组考察了爵溪针织品市场和谊胜针织时装设计中心,详细了解了针织品交易中心的最新规划和针织品设计和品牌建设情况。




图1 调研组参观走访针织企业


8月1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浙江巨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巨鹰针织园区,实地考察了从面料加工到成衣生产与销售的各个环节,并与集团负责人展开了亲切座谈。座谈会上,巨鹰集团陈照董事长生动回顾了企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畅谈了自己四十年来将初创企业发展为行业龙头的经验教训,指出针织产业在巩固实体经济根基和吸纳就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就当前政策如何引导针织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调研组和巨鹰集团专门还就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经营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2 调研组与巨鹰集团负责人座谈


8月1日下午,调研组在爵溪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召开了针织产业调研座谈会,会议由爵溪街道办事处史久磊副主任主持。会上,象山县针织协会干国华秘书长和象山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张敏从宏观上介绍了象山针织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总结了产业集群的四大特征和当前发展面临的四大挑战。爵溪街道办事处领导详细讲述了爵溪从偏僻的小渔村成为中国针织名城的五个发展阶段,并总结了爵溪针织业发展的五点成功经验。来自十余家针织企业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集中针对劳动力成本、研发设计、品牌和销售渠道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当前共同面临的瓶颈性挑战交换了意见。座谈会最后,Sameeh Ullah研究员欢迎当地政府组织企业家前往巴基斯坦进行实地考察,愿意为大家在巴投资兴业提供帮助,并衷心希望中国的产业集群发展经验能为巴基斯坦的园区建设和产业升级所借鉴



图3 针织产业调研座谈会现场


8月2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调研组一行圆满结束调研行程,启程离开象山。临行前,调研组成员与象山县和爵溪街道有关部门达成共识,愿继续就后续政策研究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实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

 

本次调研得到了福特基金会的资助以及宁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支持。调研团队后续将基于此次实地收集的素材,密集展开产业集群政策分析和研究工作。此次调研的圆满开展,进一步积累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我国沿海地区开展产业集群案例分析的宝贵经验,推动了政策研究和产业项目落地的有机结合,践行了研究院“因行得知,用知践行,唯成证知,知成一体”的理念。


撰稿:李劼巍、赵祚翔

审校:徐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