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赴上海调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上海的产业转型升级”课题

2016-09-09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受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委托,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上海的产业转型升级”课题进行研究,于8月22日-23日,对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上海市北高新区进行调研并参观企业,并于23日下午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座谈并就课题交流讨论。

漕河泾开发区借鉴美国硅谷、英国阿灵顿园区的成功发展模式,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注重完善配套功能,不断提升服务与环境,是一所兼具研发功能、技术服务功能和高科技产业制造功能的科技工业园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构筑了生物医药创新链,集成电路产业链框架,是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国家信息产业基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等多个国家级基地,号称中国的硅谷和药谷。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形成了总部经济、通信电子、研发设计和服务外包等产业的集群发展,园区积极顺应入驻企业发展需求,优化配套设施和生活设施,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形成了具有后工业园区的服务模式。园区已引进的企业中有70%左右从事生产性服务业,一条以产业调整带动园区发展之路正在显现。其中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与上海市北高新区被列入33个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为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产城互动,引导产业和城市同步融合发展做出了示范效应。

8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徐佳君教授、学术副主任王勇教授、办公室主任陈曦研究员、付才辉研究员、王歆助理教授以及中心博士后、项目研究专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斌开教授等一行10余人,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处周效门处长,梁绍连、杨畅、柴慧研究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海产业转型升级、长江经济带园区转型升级,园区走出去、领先型、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座谈中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要解决要素的供给问题,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第二要解决结构性供给的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提高制造业、服务业效率。第三要解决制度性供给的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要深化市场化的制度研究,实现经济运行中政府规制向市场决定转变,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另外就是资本结构和债务结构这些调整。第四要创新宏观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强化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协同运用,实现经济的平稳运行。

在新结构经济学看来,经济发展的本质是人均收入水平与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的过程,这又取决于技术不断进步和产业不断升级;而禀赋结构升级则是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最重要最根本的决定因素。要素禀赋及其结构决定了一个经济体的总预算约束及其相对价格,从而决定了最优的技术结构与产业结构。充分竞争有效的市场是反映要素禀赋结构稀缺程度的必要条件。禀赋结构在给定时间是给定的,但会随时间而变化。如果在每个时点技术与产业都符合禀赋结构的比较优势,那么禀赋结构积累速度最快,从而技术与产业升级的速度也最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对每个时点的要素禀赋结构以及技术、产业进行深入的研究。

 

相关链接:上海调研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