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林毅夫教授带队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赴和田考察产业转移

2016-08-08

内容摘要:

林毅夫教授带队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赴和田考察产业转移

 

8月3日至6日,林毅夫教授率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一行6人以及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的20位企业家,赴新疆和田开展产业转移调研,重点了解和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劳动就业、招商引资政策,以及特色农业、手工制造业等相关产业发展状况。

和田属于全国最为贫困的少数民族、边远偏僻地区之一,国土面积24.8万平方公里,绿洲面积3.7%,全年降水量35毫米,蒸发量2480毫米,人口232万,维吾尔族人口占96.7%,人均耕地1.2亩,80%人口以农业为生,2015年工业占地区生产总产值比重5.3%,全区富余劳动力约60万。2015年人均地区产总产值10215元,仅为全疆平均水平的25%,全国平均水平的20%,全地区7县1市均属全国贫困县。

 

 

在和田期间,调研组参观了和田县葡萄长廊,走访了和田市欣明南国城,考察了和田市吉亚乡艾德莱斯厂、艾德莱斯编织农户、纳克西湾地毯厂、地毯编织农户、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依麦提村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经济新区、和谐新村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墨玉县霸丽穆民族服装生产企业、桑皮纸制作工艺。调研组还与和田地区有关部门、企业家代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召开了项目对接座谈会。和田地区有关领导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和田地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劳动就业等情况,并组织了招商推介。林毅夫教授还为和田地区党政领导干部作专题报告,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取得稳定快速发展的道理,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态势,并结合和田当地实际,为和田地区如何招商引资,发展面对国内国外市场的劳动密集加工产业集群,创造就业,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脱贫致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调研结束之际,林毅夫教授与和田地委书记、行署专员及其他主要领导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座谈。在座谈会上,林毅夫教授表示,通过3天的调研,对和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增强了对和田发展的信心,深受鼓舞。

林毅夫教授强调,发展面向海内外市场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是解决和田60万富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促进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重要途径。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经过30余年的快速发展后,在工资成本不断上涨的巨大压力下,正在向其他劳动力相对富余,工资成本相对较低的地区转移。和田属于绿洲经济,人多地少,农民有精耕细作吃苦耐劳的习惯,农户又有从事家庭手工业的传统,目前的工资水平只有沿海地区的50%左右,只要政府发挥有为作用,创造有利条件,积极招商引资,承接东部沿海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产业的转移,发挥国内国外两种市场和两种资源的优势,目前和田的60万富余劳动力,不仅不是负担,而且是和田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工人在袜业车间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网)

 

以和田县经济新区从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转移来的织袜厂“图力帕纺织品有限公司”为例,该厂去年3月引进,7月建设,12月试产,以“两头在外”的方式,织袜的原材料全部从诸暨由卡车经陆路运抵和田,仅需4天左右,一辆可运载35吨原材料的卡车运费仅为2万元,增加的物流成本仅占总生产成本的1%左右,而减少的工资成本却可达15%以上。该企业目前雇佣700人,并已实现盈利,计划到明年雇佣人数增加到2000人。

袜子的生产,袜筒适合在工厂由纺织机器大规模生产,决定袜子质量的关键程序“对目缝头”,所需机器的价格约5000元一台,非常适合以计件的方式分散到农户家中完成。大唐镇目前以“公司+农户”的方式生产袜子,雇佣劳动力最多时达12万,产量占全国的70%,占全球的40%,号称“世界袜都”。由于工资上涨,劳动力短缺,大唐的袜业正向工资水平较低的地方转移。鉴于此,具有丰富劳动力的和田具备以工资的巨大优势克服运输成本增加的不利条件,尤其在政府有利的政策支持下,承接大唐的袜业转移。

和田地区若能积极利用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2016年2月新疆自治区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座谈会给予和田发展制造业的有利条件,区政府把袜业定为支柱产业,抓住大唐袜业转移的窗口机遇期,有可能几年内在和田形成雇佣数万工人面向海内外市场的袜业产业集群。

此外,参加此次调研的成衣、假发、柳编等产业的企业家,其产业也是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产业,也都是以“公司+农户”的方式组织生产,在沿海省份所形成的产业集群,雇佣的人数也都在数十万乃至数百万人,并也都面临和袜业相同的劳动力短缺,工资上涨,产业转移的压力。林毅夫教授建议,和田的“七县一市”应抓住上述产业转移的窗口机遇期,积极招商引资,争取有技术、有国内外订单的企业迅速落户,形成产业集群,力争发展“一县一品”的特色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创造就业,增加收入,摆脱贫困。

林毅夫教授指出,沿海地区劳动密集产业转移的机遇稍纵即逝,窗口期只有5年左右。因此,和田地区应借鉴八十年代沿海地区一把手工程的成功经验,由书记、专员亲自抓招商引资,尽快行动,抢抓机遇。唐敏参事并建议和田应同时争取成为少数民族、边缘偏僻地区的全国就业扶贫试验区,向国家和新疆自治区争取有利于和田发展劳动密集加工产业转移的政策。

和田地委张金标书记认为,林毅夫教授为和田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为和田地区领导解放了思想,开拓了眼界,提供了思路,受益匪浅。张金标书记指出,60万人的就业问题不解决,脱贫攻坚就是空话,全面小康就会落空。解决和田60万人的就业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近年来,和田党委和政府为此在积极探索,主要工作有:第一,在工业园区建立小微企业产业园。第二,结合“短、平、快”项目,重点扶持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第三,坚持抓教育,重点是职业教育和双语教育,以提高劳动者素质。张金标书记指出,当前和田面临的困境主要表现为,首先,产品的市场渠道窄,与国内国际市场未有效对接。其次,和田距离中心城市较远,物流成本较高,制约了当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张金标书记表示,应该在争取政策支持的同时,迅速行动起来,认为和田发展有“四靠”:一靠“政策”,要从国家层面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二靠“机遇”,要积极抓住东西部产业转移带来的巨大机遇;三靠“理念”,要解放思想,将60万富余劳动力视作和田发展的有利条件,而不是包袱;四靠“实干”,不能走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积极利用国内国外两种市场两种资源,招商引资,借船出海。张金标书记提出,下一步,和田将尽快落实以下工作:一是积极行动起来,利用60万富余劳动力的优势,招商引资,建立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劳动密集加工产业集群;二是争取建立国家就业扶贫试验区;三是围绕就业和扶贫,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此,目前新疆自治区对于纺织服装业已有的优惠政策,包括优惠电价、运输费补贴、岗位补贴,可以扩大至其他产业,实现全覆盖;四是坚持以比较优势实现发展,继续发挥和田当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田玉交易等优势,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与和田地委达成五点共识:

1.形成两个报告,一个以国务院参事室的名义,将和田地区创建国家就业扶贫试验区上报国务院。另一个以统战部的名义,围绕为和田创造就业、消除贫困,承接东部劳动力密集加工出口产业转移,在南疆形成产业集群,开创边远偏僻、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新模式,形成政策建议,上报中央。

2.成立招商引资工作组,由地委书记、专员和其他主要领导、林毅夫参事、汤敏参事、左小蕾特约研究员、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杰组成,由一把手亲自抓招商引资,书记每三个月亲自会见投资者一次,以落实各项政策。

3.目前纺织成衣行业已有的优惠政策,延伸覆盖至柳编、发业、袜子行业。

4. 争取将和田作为参事室的联系点,及时跟踪产业转移动态和成效。

5. 成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和田试验基地,长期跟踪总结和田发展经验。

 

 

相关链接:

林毅夫在和田地区党政领导干部会上的报告

http://www.nse.pku.edu.cn/articles/content.aspx?nodeid=49&page=ContentPage&contentid=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