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

政策实践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继学研究中心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研究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6-03-20

内容摘要:

 

3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CNSE)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在北京西藏大厦会议厅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合作正式启动。这是继河北省河间市之后,新结构经济学中心以深度合作的方式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又一实践。

 

双方一致同意,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结合双方的人才、技术、资金和学术资源,在科研项目、大型活动、人才培养、信息分享等方面展开合作。

 

在研究项目上,双方将以西藏发展稳定工作遇到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系统性的政策建议。首个项目合作将于近期展开,该项目以“民生导向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成果将于2017年10月前公布。此外,双方还约定将在学术会议、主旨论坛、文化展览和调研考察等事项上相互支持,并互派人才交流学习,共享信息和研究成果。

 

前往西藏大厦参加会谈和签约的是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和核心研究团队,西藏自治区政府洛桑江村主席与林毅夫老师会谈并一道见证了签约仪式

 

 

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以国民经济的迫切需求为着眼点,致力于以自有政策框架——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GIFF)体系为地方政府调结构、稳增长出谋划策,通过系统、深入的田野调查,把脉地方经济,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助力转型升级。

 

作为低收入、高增长的典型样本,西藏在过去23年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尤其在2015年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仍实现11%的增长,是全国发展的一个亮点。选取西藏作为河间项目之后的第二站,既可帮助西藏铸实长远发展的根基,又可积累有典型意义的第一手数据,这对勾勒中国经济增长的整体结构具有价值。

 

西藏自治区政府的边巴扎西副主席王文佩常委副秘书长、韩元林副秘书长、旦增伦珠副秘书长、许珠武副秘书长,新结构经济学中心核心研究团队成员付才辉、陈曦、陈岗、丁新新等也参与了会谈和签约仪式。

 

(撰稿:宫宁)

 

相关链接:西藏卫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