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河南省新乡市领导来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2021-10-27

10月12日,河南省新乡市市委书记李卫东、副市长王占波、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斌等一行来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并进行座谈,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李文胜主持会议。会上,河南省新乡市市委书记李卫东对新乡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新乡市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城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区域城乡发展新格局是“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任务,未来新乡市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需要同高校及国家高端重点智库加强合作,借助“外脑”优势,助力新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随后,新乡市副市长、统战部长王占波对新乡市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王占波副市长表示,新乡市产业基础扎实,民营经济较为活跃,冶金、卫材、家电、中端装备制造为该市主要产业,同时新乡市政策机遇较好,未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新乡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新乡将围绕“创新高地”、“高端制造”两方面打造“两地三区一枢纽”,大力推动郑新一体化建设。

 

图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院长林毅夫教授在会上致辞,林毅夫教授详细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的实践哲学理念,并详细讲解了高质量发展的五大理念,指出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之一,是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地方通过遵循该地区的比较优势,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从而推动经济内外协调、绿色发展,打造开放共享的经济环境。最后林毅夫教授从新结构比较优势发展理论出发,系统的讲解了地方政府应如何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机遇,重点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五大产业类型分类,并以成渝经济带为例,讲解了如何通过“因势利导”方法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以及通过“倒弹琵琶”的方式将追赶型、战略型产业所形成的技术、人力资本、供应链下一个产业台阶来结合当地的比较优势。

 

图片

 

会后,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李文胜对座谈会进行说明和总结,三方表示未来可在新乡执行“十四五”规划、干部培训及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图片

 

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新乡市教育局局长李修国、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田发银、新乡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南增岩,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教务长贾竑扬,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张骞、胡雅淇,运营专员翁东辰参加会议。

 

供稿:国际发展合作部
撰稿:翁东辰
审核:赵秋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