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部乡村振兴课题组赴四川省泸州市、凉山彝族自治州调研

2021-10-08

9月6日至15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副主任吉韵潼、博士后尚超、研究专员丁新新、运营专员翁东辰、研究助理周昊锋赴四川省成都市、泸州市古蔺县、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就“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数据监测”两课题同四川省乡村振兴局、泸州市乡村振兴局、凉山彝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以及相关金融单位进行座谈,并对相关乡镇、村及农户进行实地调研。

 

图片

课题组成员与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同相关分管领导进行座谈

 

9月6日上午,调研组赴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同相关分管领导进行座谈。会上,国内发展合作部副主任吉韵潼就我院具体情况和此次赴四川调研的来意及调研内容进行了具体介绍。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钟志荣对四川省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介绍,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作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能够充分发挥“外脑”作用,助力四川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相关乡村振兴工作。会上,双方还就未来相关合作进行初步接洽。

 

图片

课题组成员与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同相关分管领导进行座谈

 

下午,课题组同四川省乡村振兴局、财政厅、农业农村厅、银保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等相关省直部门进行座谈,各分管部门就四川省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实际实施情况、目前相关需求和实际痛点进行了详细汇报。同时,课题组还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业融资担保公司、人寿保险、太平洋保险等相关金融进行座谈,各金融机构介绍了其支持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和相关案例,并就课题组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充分解答和交流。通过此次座谈,课题组获得四川省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第一手资料及相关数据,对四川省省级层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

 

图片

课题组成员与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同相关分管领导进行座谈

 

9月7日至9日,调研组赴四川省泸州市、泸州市古蔺县大寨苗族乡、马蹄镇进行座谈调研,调研组分别同市相关部门、金融机构进行座谈,对泸州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项目进行情况进行座谈,充分了解目前地方政策执行情况、农业农村建设金融服务需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相关监测情况等议题听取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的汇报并进行充分交流。实地调研阶段,调研组深入基层,分别赴大寨乡大寨村、富民村,马蹄镇环路村、石田村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大寨村烤烟种植基地、富民村乡村建设项目、马蹄镇甜橙专业合作社和冷链物流集配中心、马蹄镇电商扶贫车间,并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各乡镇详细介绍了小额信贷在助推产业发展中取得的成效,并对小额信贷后续发展工作提出了建议。

 

图片

调研组赴泸州市同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进行座谈

 

 

为充分了解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项目实地执行情况,调研组分别在大寨乡富民村、马蹄镇石田村邀请当地村民和农户参加座谈,调研组对一般农户金融服务需求及目前存在的痛点进行座谈,同时围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三方面同建档立卡户代表进行充分交流,并就未来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后续跟踪管理等问题会同泸州市及各乡镇干部、农商银行负责人进行充分交流和座谈。

 

图片

调研组赴大寨乡富民村同相关领导及农户进行座谈交流

 

图片

调研组赴马蹄镇石田村同相关领导及农户座谈

 

9月10日至14日,调研组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调研,凉山州作为“三区三州”地区,自脱贫攻坚时代以来,一直是全国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主战场之一,此次调研组深入大凉山,分别对平均海拔1800米以上相关乡镇进行实地走访和入户调研,分别赴越西县尔觉镇牛都村、阿支吾村;贡莫镇汉扎洛村、莫村;越城镇小碉村,共计3镇5村。凉山州乡村振兴局总会计师段元宽、越西县乡村振兴副局长陈贵永陪同调研,并对凉山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执行情况进行介绍。各乡镇干部就具体项目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实施情况进行介绍和说明,同时,调研组对各乡镇农业产业实施情况、金融支持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农户金融服务需求、相关保险保障措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执行情况和跟踪管理等问题,同凉山州相关领导、乡镇干部、农商行负责人及农户代表进行充分座谈和交流。

 

图片

调研组同凉山州越西县尔觉镇乡村振兴相关领导干部座谈交流

 

图片

调研组在越城镇小碉村调研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项目

 

图片

调研组在尔觉镇牛都村赴村民家中对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访谈

 

通过为期13天的省级、市县、乡镇村各层面覆盖调研工作,调研组获得颇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信息和数据。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观察到四川山地农业经济与东部、中部平原要素禀赋结构不同,以及农业经济发展的方式也不尽相同。通过调研与访谈,调研组发现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堵点、难点,也感受到各地区在乡村振兴中具体工作开展重点的不同,产业发展基础和面临的瓶颈和解决路径的不同。之后,调研组将在金融要素如何有效合理流动助力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要素禀赋、不同发展特点的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总结探索,助力四川省乡村振兴工作发展。

 

国内发展合作部 供稿

撰稿:翁东辰

审校:吉韵潼、丁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