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部赴绍兴市就“越非经贸重点国家及重点产业研究”课题开展实地调研

2021-09-28

8月31日至9月2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副主任吉韵潼、博士后尚超、研究专员王翕语赴绍兴市围绕“越非经贸重点国家及重点产业研究”课题先后赴绍兴市商务局、绍兴市柯桥区、越城区、上虞区和新昌县相关园区与重点企业进行座谈调研,绍兴市商务局及企业相关代表陪同调研。

 

图片

课题组赴绍兴商务局开展座谈调研

 

8月31日上午,课题组赴商务局同绍兴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金融办、绍兴海关、柯桥区商务局、综试区、综保区围绕对非经贸合作的相关需求和痛点,就对非投资工作现状、工作重点以及后疫情时代所面临的问题难点等方面展开交流。绍兴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庆章致欢迎辞,并介绍绍兴市整体情况、与非洲经贸合作情况以及政府相关工作举措。会上,王庆章局长表示受疫情影响以及国际局势不确定性的增加,当地对非投资态度目前并不明朗。为了更好的有序引导企业到非洲开展贸易,积极推动中非战略合作,政府将结合非洲市场需求,搭建投资平台、优化“三服务”、增强风险防范以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交流。

 

随后,课题组与市商务局就中非论坛举行进行了磋商,为后续团队在该课题的合作及相关成果落地奠定了基础。下午,课题组调研团队赴柯桥区、越城区对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分别走访了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柯桥区)、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越城区),通过实地调研和同企业负责人交流,课题组对公司情况、相关行业情况、对非贸易情况、对非投资情况、外部风险和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并获得相关资料。同时,调研组还对绍兴企业对非洲投资现状、后疫情时代下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机遇与困难展开座谈交流。

 

图片

课题组赴浙江精工重钢结构有限公司调研

 

9月1日,课题组赴滨海工业区、上虞区,对绍兴纺织业企业在对非投资贸易中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先后走访了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柯桥滨海工业区)、浙江精工重钢结构有限公司(越城区袍江工业区)、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虞区),围绕公司经营现状、产品在非洲的销售情况、企业对外贸易投资中的遇到的机会和困难听取企业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并展开讨论。

 

图片

课题组赴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调研

 

图片

课题组调研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9月2日上午,课题组前往新昌县,走访浙江耿基实业有限公司。针对其在对非投资过程中获得的经验教训、以及在后疫情时代下对外贸易所受到的影响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课题组调研绍兴纺织印染车间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对越非重点合作企业、绍兴市相关企业对非投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获得一手资料,为后续课题推动打下有力基础。

 

国内发展合作部 供稿

撰稿:王翕语

审校:吉韵潼、翁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