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国内发展合作部赴人民日报社与人民数据研究院座谈并初探合作事宜

2021-08-24

8月19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副主任吉韵潼、博士后尚超、研究专员丁新新与运营专员翁东辰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进行座谈。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畅致欢迎辞,人民数据研究院院长周中华对人民数据整体情况进行具体介绍。目前,人民数据致力于构建全方位的大数据运营生态系统,通过党和国家社会数据转换的快捷通道,实现国家全域大数据安全、精准服务于党的“科学执政、数据执政、智慧执政”的新发展理念,并联合国家工信部等有关中央部委共同成立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人民数据主要涉及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数据资产服务、数据金融服务等相关数字业务。

 

图片

 

会前,项目组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并了解了人民日报、人民网的发展历程,以及人民数据研究院的机构定位、组织架构和业务开展等相关情况。

 

图片

 

会上,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博士对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着重就国内发展合作部近几年来在政策实践领域所取得的相关成果,并对部门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展望。赵秋运博士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中国战略”是未来我国实现2035远景目标的重要抓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作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有使命、有义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联合人民数据积极助力两大国家战略的推动和落地。

 

图片

 

副主任吉韵潼就目前国内发展合作部正在推进的政策实践项目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对国家乡村振兴局委托课题——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两个课题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针对双方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领域可能合作的机会与人民数据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随后,人民数据中心项目总监王亚学、数据资产服务平台企划总监吕珍珍、金融数据中心副主任佟太丰分别就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数据资产服务平台和人民金融等数据产品进行详细介绍,涉及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农业数据观测、企业数据观测、地方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转型和信用体系建设等多个子领域。

 

图片

 

项目组在听取相关介绍后表示,人民数据研究院作为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在践行“党管数据”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中,实现国家全域大数据安全、精准服务于党的“科学执政、数据执政、智慧执政”的新发展理念。会上,双方还就后续双方可共同推进合作的领域进行了初步探讨,并表示双方可各自发挥其“比较优势”共同推进国家“数字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高质量发展。

 

 

8月22日,人民数据研究院院长周中华、项目中心主任常远、智库中心主任赵晶晶等一行赴北京大学科技园同国内发展合作部政策实践团队就未来具体战略合作方向及实施方案进行洽谈磋商。周中华院长表示,经过双方的初步磋商,希望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战略合作,人民数据研究院将发挥其大数据灾备中心的优势助力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相关政策实践活动。国内发展合作部赵秋运主任表示,双方可在人才培训、政策咨询、论坛举办、成果发布等六大板块进行合作。副主任吉韵潼就双方未来合作构想和落地执行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国内发展合作部博士后地力夏提·吾布力、项目研究员丁新新、运营专员翁东辰、实习博士后胡雅淇、实习生王翕语参会并进行了发言。

 

 

双方一致认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同人民数据研究院的强强合作有助于双方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数据治理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并助力国家和地方实现该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未来,双方将成立专项工作组,进一步务实推动双方战略合作实施落地。

 

供稿:国内发展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