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赵秋运研究员受邀在“富民兴疆系列论坛”上作学术讲座

2021-08-03

2021年7月20日上午11:00(京时),富民兴疆系列论坛(2021)第二讲以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在新疆大学本部科技楼615会议室以及腾讯会议进行。本次会议由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院院长孙景兵主持,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作题为“解读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溯源、学科建设与政策实践”的学术讲座。受邀请参加此次讲座的领导和老师有新疆大学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景兵副教授、副书记苗健、副院长王育宝教授、副院长王治海副教授、副院长刘海军副教授、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慧教授、陈晓教授、朱俏俏副教授,同时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84名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片

参会领导与老师们合影

 

讲座伊始,由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景兵致辞,并对主讲人赵秋运主任做介绍,讲座在热烈轻松的氛围中正式开始。赵秋运主任通过提出“什么是重要的理论”和“什么是重要的现象”两个问题,同在座老师进行互动,并引出讲座的主题。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从七个方面展开。第一,了解和探索现象,三大经济现象之谜;第二,三代发展经济学理论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失败;第三,工业化的顺次启动与“中国奇迹”;第四,自身能力与管理学理论的反思;第五,新结构经济理论的构建与学科建设;第六,“唯成证知,用知践行”的政策实践;第七,理解新结构经济学:一个脉络、两本书和三场讲座。赵秋运主任通过形象、通俗地讲解让参会师生认识到新结构经济学,该理论是对发展中国家成败经验、中国经济“增长奇迹”故事以及企业发展战略成败经验的总结,是用新古典的经济方法来研究一个经济体的经济结构及其变迁的决定因素和影响的一门学科,通俗的讲即为:把现代经济学中国化、新古典经济学的马克思化。

 

图片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景兵为讲座致辞

 

图片

赵秋运主任作学术讲座

 

最后,孙景兵院长对赵秋运主任关于新结构经济学的讲座表示感谢,并分享自己的认识和收获,认为新结构经济学将为其他国家提供中国的智慧和中国的方案,同时希望新结构经济在新疆扎根、发芽、开花、落地、结果,也号召全院师生能够根据推荐的“林毅夫经济理论发展脉络”和两本书进行深入学习。

 

此次讲座中,赵秋运主任的分享让全院师生受益匪浅,不仅认识到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而且拓宽了研究视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科研之路漫长而有意义,相信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下去,定能取得研究成果。

 

来源: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

通讯员:豆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