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知识援疆、产业兴疆、金融强疆、就业稳疆”:林毅夫教授率国内发展合作部同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再赴南疆开展实地跟踪调研

2021-07-23

2021年7月10日-7月15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国务院扶贫办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国务院参事室综合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阳会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博士后尚超等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在新疆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巨艾提·伊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的陪同下,再赴南疆地区开展持续跟踪调研。调研组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对南疆地区巴音郭楞自治州(下称:巴州)、和田地区开展了相关调研,并就当前东部沿海地区通过产业转移、金融支持助力“知识援疆、产业兴疆、金融强疆、就业稳疆”的有关情况和实效进行了深入了解,将持续对和田及南疆地区产业转移、乡村振兴等情况开展相关政策研究。

 

7月10日-7月13日调研组赴新疆巴州开展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巴州地区城市规划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与巴州自治州政府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图片

 

调研期间,调研组在巴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巴图、自治州副州长王贵永的陪同下,对当地纺织服装产业、食品加工产业、民族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等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企业实地走访。通过企业座谈交流、产业实地考察等方式对当地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了解。

 

 

7月14日-7月15日 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此次调研,调研组主要围绕和田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地方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增收情况和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同时,对和田地区荒漠治理成效、产城融合发展、旅游资源整合与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实地考察。

 

图片

 

在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曾冠军的陪同下,调研组先后赴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洛浦县千亩食用菌示范产业园、北京和田工业园区纺织服装产业园、和田县沙漠饲草料种植基地、和田县经济新区鞋业产业园、墨玉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地开展实地考察。

 

 

7月15日,调研组与和田政府界和企业界代表召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林毅夫教授表示,和田应该发挥比较优势、利用后来者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并在政府的因势利导下,承接东部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产业转移,形成几个具有竞争优势、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产业集群,“一县一品”,创造就业机会,是破解和田贫困问题的有效路径之一。

 

自2015年以来,调研组林毅夫、汤敏、李阳等已持续5年赴南疆开展跟踪调研。近年来,调研组通过与南疆地区政府主管部门座谈,实地走访职业教育机构、产业园区、乡村社区等方式,了解南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地方发展存在的实际困难,先后提交《关于设立南疆民营银行和改善金融机构服务的建议》、《关于建立和田扶贫特别试验区的建议》、《关于建立和田扶贫特别试验区的再建议》、《关于建立和田产业转移扶贫试验区的建议》、《关于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深度贫困地区及移民搬迁点转移的建议》共5篇政策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