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部课题组赴新疆伊犁州开展实地调研

2021-07-14

为开展《新发展格局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定位研究》课题,2021年6月22日至6月30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博士后地力夏提·吾布力博士带队,项目研究员丁新新、邓晓瑜、研究助理乃哥麦提·伊加提、张欣怡一同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以下简称伊犁州),就经济与产业发展主题,对伊犁州政府部门、主要工业园区和分布在八县三市的40多家代表性企业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深度调研。

 

6月23日上午,在伊犁州政府办公厅、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协调安排下,课题组围绕伊犁州的经济与产业发展现状、优势与短板,产业发展所需的要素供给情况与约束条件等核心议题与州发展改革委、党委组织部、财政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生态环境局、文化和旅游局、税务局等相关单位展开了广泛且深入的交流。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不仅收获了有关伊犁州的人才供给、资金引导、税收优惠、工农业用地、环保措施、能耗情况和物流运输等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情况的一手信息,还深入地了解了“十四五”期间的伊犁州城市、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及瓶颈。伊犁州相关部门表示,各级党政机关与各族群众谋发展、促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希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能继续发挥高端智库优势,更好地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在伊犁州经济发展实践中的深度运用,研判伊犁州的比较优势,明确各市县的产业发展定位,助力地方精准招商引资,更好的发挥“有为政府”作用,推动伊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23日下午至6月30日,课题组先后赴伊宁市、伊宁县、霍城县、霍尔果斯市、新源县、昭苏县、特克斯县等七个市县调研,在州政府、州发改委的通力协作下走访了农副产品加工、生物技术、装备制造与电子信息、纺织业服装、文化旅游业、基础设施等各行业的43家代表性企业。各地企业代表同课题组一行分享了企业近几年运营的实际情况、在伊犁投资生产经验、所面临的问题和对未来发展的期望。

 

 

课题组从当地要素禀赋及其结构和比较优势入手,就当地的劳动力供给、融资环境、产业链配套、国内外市场、基础设施、营商环境及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约束等相关问题同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调研,课题组对伊犁州各市县的禀赋条件和比较优势、产业和就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投融资和营商环境、发展瓶颈、相关政策措施等实际情况进行充分了解与认识,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新发展格局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定位研究》课题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和数据支撑。

 

供稿:国内发展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