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国内发展合作部赴绍兴举办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一体化绍兴论坛

2021-05-27

5月21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在绍兴联合主办“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一体化绍兴论坛”,共同探讨“十四五”期间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路径和对策。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绍兴市副市长顾涛,绍兴文理学院校党委书记汪俊昌,校长王建力,副校长寿永明,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联盟单位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论坛上,绍兴文理学院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共同签署“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绍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系列研究”项目合作协议。

 

图片
图片

 

绍兴文理学院校党委书记汪俊昌表示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立足绍兴,面向长三角区域,发挥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特色优势,多次深入调研,积极承担重点课题研究,为省市各级政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图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对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溯源、发展历程以及联盟概况等进行了诠释,并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是中国第一个社会科学自主创新理论。

 

图片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表示,在新时代下,绍兴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省“四大建设”,以杭绍甬一体化先行区建设为切入口,全面融入杭州湾南翼产业带、城市带、创新带,加快成为“融杭、联甬、接沪”的枢纽城市。当前,绍兴正处于城市、产业双转型和双提升关键期,迫切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出谋划策。

 

图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发表题为《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与区域一体化》的主旨演讲,分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3个高增长经济体的五个共同特征,论证了每个国家和地区必须按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来选择产业、发展经济。一个国家和地区要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在有效市场基础上,根据比较优势的变化、产业发展的需求,来完善硬的基础设施和软的制度安排,推动资源要素集聚重组,提升劳动生产率水平。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各地区既要按照各自的比较优势进行产业布局,也要借助其他地区的优势实现产业互补,在更大区域形成整体竞争优势。

 

图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二级巡视员、研究员宣晓伟发表题为《央地关系视角下长三角一体化》的专题演讲,从央地关系的视角对长三角一体化提出独特见解。

 

图片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员智库中心主任,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常务秘书长李继春做了《新型创新载体与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发展》的专题演讲,对新型创新载体的创建方式以及新型创新载体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作用进行讲解。

 

图片

 

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主持,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副所长、一带一路建设支撑智库专家、长三角一体化工作专班成员杜平,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教授、宁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华秀萍,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潘士远,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河海大学新结构区域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筹)教授史安娜,绍兴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绍兴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舒炳炎,上海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审计处处长尹应凯,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教授赵观兵,南京审计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助理教授万茜,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院长、绍兴文理学院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鸿勇参加了圆桌论坛环节,就“三省一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图片

 

林毅夫一行还参观了绍兴文理学院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并与师生代表交流。5月21日晚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团队、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张骞与绍兴文理学院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的师生举办新结构经济学沙龙,座谈交流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双方师生讨论热烈,对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图片
图片

 

2018年11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绍兴市政府、绍兴文理学院三方合作成立“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为省市各级政府提供智库服务,已入选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智库支持单位。

 

图片
图片
 

内容来源:

绍兴日报

https://www.usx.edu.cn/info/1141/15867.htm

绍兴新闻联播

https://www.usx.edu.cn/info/1141/158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