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1-05-24

2021年5月11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博士带队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以下简称伊犁州)与伊犁州政府、新疆中智市场经济研究院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伊犁州党委副书记、代州长哈丹·卡宾参加签约仪式并讲话。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刘长征博士致辞,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博士代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图片

 

此次签约是继新疆和田地区“绿洲经济”扶贫项目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新疆地方政府深度合作、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此次合作真正践行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的哲学理念,不仅有利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地方政策研究实践的落地,还对促进伊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哈丹·卡宾州长代表伊犁州党委、政府对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一行来伊表示诚挚欢迎,并对研究院关注和支持伊犁州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哈丹·卡宾指出,随着中央、自治区对伊犁州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深入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有力推进,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伊犁州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伊犁州党委提出“十四五”期间大力实施“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为重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经济指标跨入全疆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

 

图片

 

院长助理刘长征博士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相关情况,简要介绍了国内发展合作部对促进我国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行动,重点介绍了我院在和田地区的“绿洲经济”的扶贫经验。同时表示,伊犁州具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具有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外部机遇和内部条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作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以及唯一具备自主理论创新的研究院,有信心为伊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图片

 

哈丹·卡宾表示,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旨在运用新结构经济学“五类产业因势利导”以及“增长诊断与因势利导”等理论框架和方法,助力伊犁州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地实际、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

 

签约仪式上,伊犁州政府播放了经济社会发展宣传片。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博士代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同伊犁州人民政府、新疆中智市场经济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我院国内发展合作部高级研究员黄斌、博士后地力夏提·吾布力、实习博士后尚超、项目运营专员翁东辰参与此次签约仪式。

 

图片

 

最后,三方一致表示要以“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为契机,抓住霍尔果斯经济特区的区位优势,在智库服务、人才交流、课题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伊犁州在“十四五”期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成立于1954年11月,辖塔城、阿勒泰两个地区和11个直属县市,全州总面积26.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66.2万。通常所讲的“伊犁”,是指伊犁州直区域,面积5.65万平方公里,人口293万,素有“塞外江南”“中亚湿岛”的美誉,生态优美、资源富集,物产丰富、独具特色,是全国“十大新天府”之一,也是世界级旅游精品目的地。伊犁是古丝绸之路北道要冲和国家向西开放的经贸大通道,有国家在新疆设立的两个“特区”之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全国首个跨国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和霍尔果斯、都拉塔、木扎尔特3个国家一类口岸,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连霍高速公路通联东西,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正式开放,中哈国际客运班列开通运行,“双西公路”全线贯通。随着中央、自治区对伊犁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深度实施,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为伊犁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伊犁正以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