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国内发展合作部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政策实践活动

2021-05-21

受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邀请,2021年5月10日至5月16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博士、院长助理刘长征博士、高级研究员黄斌、博士后地力夏提·吾布力、实习博士后尚超、项目运营专员翁东辰,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以下简称伊犁州)进行签约、调研和培训工作。

 

在伊犁州发改委、政府办的组织安排下,围绕“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发展的动因、过程以及相关保障因素等核心议题与各政府相关单位展开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不仅收获了农业农村部、统计局、国资委等相关主管部门提供的第一手数据与资料,还了解了伊犁州“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伊犁州各级党政相关部门表示,各级党政和各族群众盼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希望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精诚合作,更好地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在伊犁州经济发展实践中的深度运用,共同努力把伊犁州建成一个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魅力新伊犁,绿水青山、生态宜居的美丽新伊犁,资源禀赋、全面发展的潜力新伊犁,包容并蓄、创新引领的活力新伊犁。

 

5月13日至15日,课题组先后赴伊宁市、霍城县、霍尔果斯市、巩留县、特克斯县和伊宁县调研,并走访了14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包括伊犁川宁生物公司、伊宁市新天煤化工公司、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国盛车马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凯沃国际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欣嘉明远药业饮片公司、那拉乳业二期项目、天山花海有限公司等。各地企业代表同课题组一行分享了在新疆投资的契机、经验以及目前企业运营的实际情况。课题组从当地要素禀赋结构入手,就当地就业情况、劳动力培训、投资和营商环境、“一带一路”投资等相关问题同企业进行了交流。

 

 

同时,课题组参观了相关园区,以“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为核心,对伊犁州的“一区四园”进行充分走访调研,对园区相关建设规划、“五免五减半”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及未来发展布局进行深入交流,对霍尔果斯口岸对我国“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有了新的认识。课题组认为,围绕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以霍尔果斯口岸经济发展为核心,是推动伊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同时课题组还走访调研了霍尔果斯囊文化产业园、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特克斯文创产业园。

 

5月16日,应伊犁州政府邀请,我院院长助理刘长征博士、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博士为伊犁州政府进行新结构经济学相关讲座,伊犁州政府部门相关领导以及各州县市领导参加此次讲座。讲座上,刘长征博士以“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工业化发展进程”为题,以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重点梳理了我国工业化发展进程以及为何我国能够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工业化转型;赵秋运博士作了“解读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溯源与政策实践”的演讲,重点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发展脉络,并讲解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如何更好的结合,以及如何运用新结构经济学进行政策研究实践活动。

 

刘长征博士

赵秋运博士

 

5月16日下午,课题组负责人赵秋运博士向伊犁州政府进行反馈汇报,提出伊犁州的发展思路,即以霍尔果斯经济特区为龙头,以六大产业为抓手,“一区四园”协同发展,实现“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构建以伊犁为中心“两霍两伊”城市群,同时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最终打造陆地边境口岸产业集中区。上述思路既可以实现对内地产业的协同发展,也可以实现“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既可以实现新发展格局的目的,也可以实现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