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朗润知成】我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在第一期新结构朗润知成论坛上的致辞

2021-05-18

编者按

2021年4月28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办的第一期新结构朗润知成论坛成功举行。我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博士在论坛上发表致辞,以下为致辞内容。

 

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第一期朗润知成论坛在今天正式开讲了。朗润知成论坛是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倡议并发起的,该论坛是践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治学理念的一个重要着力点。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践行十六字的哲学理念:“因行得知,用知践行,唯成证知,知成一体”。要实现“知成一体”的目标并非易事,因为一般的经济学院往往主要是做学术研究和学生培养工作,我们研究院搭建了“一体两翼”的组织框架:“一体”是指我们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两翼”一方面是我们的学术研究,另一方面是我们的政策实践。我们希望像大鹏一样,有两个翅膀,实现展翅高翔的目标。

 

在我们总结的“十六字”哲学理念中,每一个环节要实现真正的“知成一体”,均面临着诸多挑战。第一个环节是“因行得知”。学院一直着重强调从现实发展问题出发去寻找真问题,而且要深入田野调查其背后的逻辑关系和因果机制才能做出真学问,这是我们努力去做的。但是,在现实世界中更多时候我们发现做经济学研究容易,比如通常从文献和理论模型出发,或者从一些数据出发,这样就可能有很好的论文发表,可是这样的研究到底对于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有多大价值,此处可能要打一个问号。所以这是第一个环节“因行得知”要避免的一个误区。

 

第二个环节是“用知践行”。这可能是中国士大夫的理想,意思是说我们做学问不仅仅是为了发文章、了解这个世界,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经世济民、学以致用。做研究的过程是一个从特殊到一般的理论提炼和升华的过程,“用知践行”则是一个从一般到特殊的过程。我们的实践团队不仅在国内的很多省、市和县做了产业结构升级的项目,而且国际发展合作部也为很多发展中国家(例如吉布提、贝宁等等)把脉:当地适合发展什么产业,怎么做才能把这个产业做成功?不同国家的发展阶段不同,各自的要素禀赋存在很大差异,软、硬基础设施差别也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我们具有较成熟的理论研究,但如何把理论研究转化成切实可行且站得稳脚的政策建议,我想这是一项具有挑战的任务,同时也需要一定的功底。为此,我们成立了两个政策实践部门,立志于将我们的理论转化成实践政策建议,最后真正落地生根。

 

第三个环节是“唯成证知”。我认为这是一个更高的期待,做理论研究往往是用来认识世界的。例如,我们发现一个谜题,然后用理论去解释它,证明理论具有原创性贡献,这是认识世界的过程,相对而言比较简单。那么改造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呢?改造世界是按照这个理论推导出政策建议,再推动政策实施,进而实打实地产生发展的效果。例如,我们建议埃塞俄比亚不要想得太宏大,急于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而是要立足于现状,着重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制衣业,制衣业做好之后,可以慢慢往资本更加密集的产业拓展。我们常说Made in China,现在,埃塞也第一次出现了Made in Ethiopia,在生产出可以被欧美国际买家认可的产品的同时,创造了就业和出口,老百姓的福利得到了真正的提升。但是“唯成证知”有很高的要求和标准,因为即使政策建议是站得稳脚的,但是在政策实践和执行过程中也会有很多掣肘因素。例如,在位的领导人是否有意愿实施该政策,若有意愿,那么又存在是否有能力将其做好的问题等等。所以,我们的团队不仅仅是写一份政策报告递交给他们,更多时候是深入到第一线,长期跟踪政策的实施进展情况,而非一项课题半年做完就画上句号。当我们的政策建议真正产生了实际发展效果时,我们才认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进一步地,我们还要跟踪观察其在新的发展阶段会遇到什么新的问题,我们怎么样能跟我们的政策制定者一同把他们的国家发展好。所以,上述三个环节都有很多挑战。

 

我对“朗润知成论坛”有三个期待:

 

第一个期待:希望我们的论坛能够真正帮助国内发展合作部的团队成员练好内功。今年是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第二个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元年,新的发展规划核心是学科建设,学科建设落实到我们国内发展合作部就是能够立足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体系,研发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库分析工具和方法。论坛的主讲嘉宾都是我们的团队成员,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机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窗口和平台,将自己的一部分积淀凝练和升华。

 

第二个期待:希望我们的团队内部能够更多地形成合力。前面提到“一体两翼”,我们有两个翅膀。希望通过该论坛,可以让学术团队和政策实践团队进行更好的对话,形成“加法”和“乘法”。

 

第三个期待:希望通过这样的开放性论坛,搭建起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的桥梁,也特别希望能够邀请到业界和政策界的嘉宾和专家跟我们分享其在发展和实践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和相关的思考。同时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去讨论、展示和分析现实问题的切入口是什么样子。

 

最后,希望通过这样的互动和交流,在不久的将来,逐步形成能够真正解决中国未来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的药方,找寻到能够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的更加具有成效的道路。在这个道路上,我们都是同行者。希望我们能够成为新结构经济学学术和实践的共同体。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徐佳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常务副院长。曾任职于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从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担任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秘书长。研究方向包括开发性金融和全球经济治理。曾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和 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Studies Bulletin等国际发展领域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China Economic Review客座编辑,《全球开发性金融报告(2015)》的主要执笔人。其学术专著《国际发展领域超越美国霸权》于2017年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被布雷顿森林项目(Bretton Woods Project)评为自2016年以来关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佳著作。曾先后作为课题(执行)负责人承担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委托的《全球开发性金融发展报告(2015)》和国家开发银行委托的《“一带一路”战略性项目中长期投融资机制研究》。目前率领团队构建全球第一个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数据库,首期成果《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全景概览:内涵、理据与多样性》已于2019年5月发布。作为联席主席搭建起开发性金融的全球研究网络,集合国际优秀学者开拓开发性金融的前沿学术研究,并通过国际发展融资俱乐部、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协会等平台将学术研究转化为政策影响力。

 

新结构朗润知成论坛

图片

新结构朗润知成论坛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定期主办的政策研究实践论坛,旨在贯彻新结构经济学“因行得知,用知践行,唯成证知,知成一体”,倡导“唯成乃真知”的学风。该论坛强调理论创新与实践案例相结合,只有真正在实践中取得成效的理论,才是对人类发展有贡献的理论。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学术交流、政策咨询和实践案例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其目的在于通过政策实践研讨、热点政策解读、智库案例分析,进一步学习和推广新结构经济学理论,论坛计划每两周组织一次。

 

新结构朗润知成论坛安排一览表

 

图片

注:以通知为准,到时会根据安排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