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第一期新结构朗润知成论坛成功举办

2021-04-30

4月28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办的第一期新结构朗润知成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线下30余位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热烈探讨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及其在政策实践领域的应用,近100位学术界和实践界人士线上参会。

 

图片

 

会议由我院博士后地力夏提·吾布力主持。首先,我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博士致辞,阐释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政策实践团队成立的宗旨与目的,介绍了政策实践团队近年取得的成果,诠释了“因行得知,用知践行,唯成证知,知成一体”的新结构经济学哲学理念。她强调政策实践活动应抓住社会关注的痛点,从实际出发,同理论相结合,助力我国“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随后,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博士以“解读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溯源和政策实践”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他解释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为何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国家和地区未能成功晋升高收入经济体行列;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缘何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并出现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以及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解了作为“知成一体”的新结构经济学如何应用于政策实践中。赵秋运博士以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演讲。

 

图片

 

最后,我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博士作总结发言,就我院政策实践部门近5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如何运用新结构经济学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了介绍;他强调了政策实践活动在学术发表和学科建设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同时希望政策实践团队从实际出发,秉承“知成一体”的实践哲学理念,从政策实践角度不断丰富新结构经济学理论。

 

图片

 

论坛结束后,我院院长助理刘长征博士主持讨论会,相关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在会上展开热烈讨论,对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和政策实践如何有机结合提出建议;学术界和政策界的相关人士基于自身行业特点出发,分享了如何在行业中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相关思路。此次活动在热烈的研讨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