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产业发展研修班(第一期) 招生简章

2020-11-10

 

01

项目简介

当今世界,中美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加剧了国际经贸的变数,世界发展格局和政治经济秩序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对身处中美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狭缝中的中国企业来说,突破外围封锁,实现成功转型,不仅是勇气的较量,更是智慧的角逐。新结构经济学产业发展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雄厚的高端师资力量,辅以企业界卓越实践导师团队,以中国第一个社会科学的自主理论创新——新结构经济学为指导,直面当下中国企业的发展难题,专为企业家、企业战略规划人士,以及企业高层管理者量身打造的精品培训项目。

 

研究院秉承林毅夫教授倡导的“因行得知,用知践行,唯成证知,知成一体”学以致用的实践哲学理念,运用新结构产业经济学和企业发展理论逻辑,分析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下各种产业的转型升级趋势与发展规律,精选设计了高端实用的课程模块。研修课程体系以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为核心主线,结合追赶、领先、转进、换道超车、战略五类产业典型案例分析,以及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实践案例,理论加案例的教学方法,以“知行合一,知成一体”的理念为导向,为处于时代前沿的企业家提供智力支撑,帮助学员构建系统的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趋势的分析逻辑框架,提升学员的政府产业政策解读能力、产业转型发展分析逻辑和企业发展战略规划能力,在后疫情时代助力学员培养高屋建瓴的产业发展趋势洞察力和企业战略发展的研判能力。

 

02

项目特色

  • 自主理论创新指导
  • 名师亲授高瞻视野
  • 课程设计系统实用
  • 教学管理专业前沿
  • 精品小班量身打造
  • 学员平台受益良多
 

03

招生对象

企业家(仅限于民营企业)、大中型企业高层管理者和战略规划人员及金融机构产业研究员等。

 

1.具有五年以上相关从业经验;

 

2.包括但不限于:非上市企业高层管理者、所在行业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家、在当地产业集群中的龙头企业高层人士。不招收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参加或旁听。

 

04

课程设置

“系统课程学习+落地实践学习”。

 

在系统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探寻当前企业经营和管理难点,通过参与落地实践访学活动,收获行之有效的产业领军企业的先进经验。

 

 

核心课程包括:

  • 新结构经济学逻辑与中国奇迹
  • 后疫情时代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解读
  • 疫情冲击下企业如何做好内外“双循环”
  • 区域一体化发展——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 企业如何抓住县域经济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 中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与区域经济发展解读
  • 解读开发性金融机构——企业如何利用开发性金融机构融入“一带一路”
  • 未来中国金融发展趋势——金融科技何去何从
  • 企业未来如何转型升级?——解读我国产业政策背后的逻辑
  • 新结构经济学产业转型与企业发展
  •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我国五类产业划分

 

注:学校可能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课程。

 

05

师资队伍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资深教授、知名企业家、国内机构专家。

 

拟安排如下师资(按姓氏拼音排序),具体授课以课程安排为准:

 

06

课程证书

开学典礼可以分春、秋两季开课,首次开课由林毅夫教授开讲第一课,并举行开学典礼活动,拍照留念,赠送图书和自助餐酒会活动。

 

完成全部规定课程学习及毕业课题(运用新结构经济学分析本人所从事的产业)考核合格者,颁发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产业发展高端培训结业证书。

 

07

学制时间

非脱产学习,学制一年,每两个月集中一个周末上课,每次周末两天,共十二天课程。期间十天为室内课程获得,两天为实地考察新结构经济学五类产业的典型企业实地研学活动。每期招收30名学员(20人即可开班,上限30人)。

 

08

授课地点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朗润园(古典园林式校区)

 

09

学费标准

培训学费:19.8万元人民币/人

说明:学费包括授课、讲座、教材、讲义、证书、纪念品费用等;不包括学习期间的交通食宿费。

 

培训学费由北京大学财务部在开班前统一收取,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电子),并严格执行有关财务规定。

 

开班后因个人原因未参加培训的,相关费用不予退还。

 

10

报名缴费

点击此处,查看具体信息

 

11

联系方式

详情请垂询:

翁老师,18611896378

赵老师,1780106112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英杰交流中心

邮箱:dongchenweng@nsd.pku.edu.cn

邮编:100871

 

阅读或下载: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产业发展研修班(第一期)招生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