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内智库部拜访欧盟驻华代表团及中国-欧盟伙伴关系项目

2020-08-12

2020年7月15日和16日,我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及研究专员茹怡、运营助理叶擎天,受邀拜访欧盟驻华代表团和中国-欧盟伙伴关系(EU-China Partnership Facility,ECFP)项目组,就中欧在“十四五”期间推动科技和创新领域的政策合作研究项目进行探讨。

 

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科技参赞魏立国(Philippe Vialatte)详细介绍了欧盟即将实行的“Horizon Europe”(地平线欧洲)科技创新计划,表示科技创新合作一直是中欧全面合作的重要领域,一直以来都受到双方最高政治层面的高度关注。欧盟与中国已经在“Horizon 2020”(地平线2020)中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即将开展的“地平线欧洲”计划将与中国“十四五”规划同期开始实施,这将是中国与欧洲深化科研创新合作的重要机遇和关键时刻。

 

中国-欧盟伙伴关系项目副主任詹莉在会谈中赞赏了我院《“十四五”期间地方创新发展战略与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路径》直播课的内容,并就研究合作的细节问题与我院交换了意见。

 

黄斌主任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在创新领域的相关研究,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在欧洲和中国都领先的产业中,双方可以加强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在欧洲较为领先,且符合中国产业升级需求的产业中,中国可以积极承接欧洲的产业和技术转移,或深化市场开放,扩大欧洲产业和技术的市场,与欧盟展开深度合作。中欧双方可以针对不同的产业特点制定创新政策和合作计划,激发创新的活力。

 

双方一致认为,“十四五”期间将可能是全球化出现重大变革的时期,加强创新政策的研究和沟通,推动中欧之间在科技和创新领域的深度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