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中山市转型升级案例研究》顺利结题

2019-11-20

2019年11月15日下午,《中山市转型升级案例研究》结题评审会在中山市置贤大厦举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李胜兰教授、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叶祥松教授、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陈其海副院长、广东药科大学医药经济学院张真教授、中山市经济研究院梁士伦院长组成专家评审组,中山市商务局高超平出席评审会议。课题执行负责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研究员,访问研究员王苗、项目研究专员邓晓瑜代表课题组参加会议。评审会由梁士伦院长主持,由李胜兰教授担任专家评审组组长。

 

课题执行负责人黄斌研究员向评审专家和与会领导介绍了《中山市转型升级案例研究》成果。课题组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市立足比较优势,先后抓住了不同阶段港资、台资、日美资等产业国际转移的机遇,并充分发挥自身的企业家探索精神,在有为政府的帮助下,通过专业镇产业集聚的形式,形成了包括电子信息、五金、家电、灯饰、风电设备、纺织服装、家居等一系列知名特色产业,部分产业发展已达世界和国内前沿水平。总结中山的发展经验,对于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完善具有重要的样本意义。

 

课题组还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通过对中山市发展阶段和要素禀赋结构的研判,在总结中山市经济发展成就和成功经验的同时,对中山市当前的发展阶段和核心问题进行诊断,通过甄别中山市各类型产业的比较优势和转型升级面临的约束,基于“五类产业政策因势利导方法”,对各类产业转型升级及政府的因势利导提出路径设计和政策策略建议。重点对中山有为政府如何施策,“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等问题提出了对策。

 

课题执行负责人黄斌研究员向专家组汇报课题成果

 

专家组认真审议报告并听取课题汇报

 

评审专家们一致同意课题结项,对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进一步结合中山需求,指导中山发展的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课题组对各位评审专家的总体肯定和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课题组将充分吸收评审意见和建议,对研究成果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将成果总结出版,并更好地助力中山市转型升级的实践,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于2016年10月与中山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与中山市商务局开启“中山市转型升级案例研究”合作课题。2017年11月3日在中山市会议中心举行了第一次课题评审会,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该研究是新结构经济学在相对发达地区的运用。课题组调研人员多次奔赴中山市,深入南头镇、小榄镇、古镇镇、沙溪镇、大涌镇等乡镇和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等产业园区,了解当地的装备制造业、健康医药、纺织服装、五金制品、家居灯饰、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现状和困境,并与中山市商务局、发改局、国资委、经信局、工商局、工商联、国税局、地税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管局、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家电、五金、锁具、纺织服装、红木等行业协会和工研院等单位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企业面临的制约。

 

撰稿:邓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