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连线总台CGTN法语频道 受邀解读APEC会议

2023-11-21

2023年11月11日至17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简称:2023年APEC会议)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围绕 "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有韧性和可持续的未来"的话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分别于11月15日、11月16日接受总台CGTN法语频道采访。

 

 

在采访中,于佳博士介绍了APEC的由来和中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随后又应CGTN法语频道的合作媒体法国《创业》网站邀请,和法国观众做了深入分享。

 

问:2023年APEC会议主题为“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有韧性和可持续的未来”,实现包容性增长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面对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旧金山峰会在推动各成员国在未来实现包容性增长这一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于佳:是的,今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主题是“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有韧性和可持续的未来”,目标是建设一个“互联、创新和包容”的亚太地区。

 

我想先说说 “包容性增长”这个概念,我认为其中的关键意涵是分享全球化的好处,为整个社会和所有国家提供公平的机会。在一个国家内,包容性增长必须保护最弱势群体,公平分配财富,而不是造成贫富差距,每个人都能从经济增长中受益。帮助中小型企业创造就业机会也很重要。但包容性增长的概念也必须在国际一级应用。

 

在国际层面,“包容性增长”应该是一个国家的增长不应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各国之间应该有协调和谐的增长,应该是多赢的,对所有国家都有利。供应链去全球化和脱钩不利于包容性发展,会损害所有国家的利益。总之,我认为包容性增长是人类进步和繁荣的基本条件,希望本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将达成共识,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共同促进包容性发展。

 

问:当前中国与APEC成员国家的经贸合作情况如何?您预计未来成员国间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和趋势是什么?

 

于佳: 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覆盖全球38%的人口、47%的世界贸易和61%的全球GDP。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现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国为亚太地区的经济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该地区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中国目前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额约为3万亿美元。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已成为区域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在未来几年,我认为有三个关键领域和趋势需要密切关注:

 

首先,面对当前全球经济挑战,应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维护经济安全,必须避免工业供应链脱钩。

 

其次是数字经济: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第三,面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需要进一步发展绿色经济。中国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应加强在可再生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特别是,中美应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发展经济。

 

 

她强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也通过APEC机制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分享经济发展经验、提供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持,为APEC合作进程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于佳博士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工作之一就是通过新结构经济学的实践,基于发展中国家的比较优势甄别出优先发展的产业,把中国工业园区建设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多发展中国家。

 

 

 

供稿:国际发展合作部

来源:“佳话亚非啦”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