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接受总台CGTN法语频道新闻节目采访

2023-07-10

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举行,来自90多个国家的1500多位全球领袖和创新人士聚集天津,围绕“企业家精神:世界经济驱动力”这一主题,就重启增长、前沿科技、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探寻经济复苏之道,推动世界经济稳步迈向更可持续和更有韧性的未来。会议期间,我院资深实务专家、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接受了总台CGTN法语频道新闻节目的采访,并分享了一些观点。

 

图片

 

世界面临多重挑战,充满不确定性,但中国是确定的:继续坚定地奉行改革开放政策,继续欢迎外国投资,继续鼓励技术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继续投资基础设施,特别是在新基建领域,包括5G基站建设、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大型计算机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

 

正是由于这样的努力,中国今年将实现5%左右的增长,对世界经济发展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不足3%。也就是说,中国将切实发挥全球经济的引擎作用。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在全球创造了近万亿美元的投资,实施了3000多个项目,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据世界银行分析,“一带一路”将在中长期帮助全球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及其合作伙伴将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投资绿色技术。中国宣布将停止资助燃煤电厂,但将加大对新能源的投资,如水力、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这些新能源将使“一带一路”参与国更具竞争力和弹性。事实上,可再生能源给各国带来了三重好处:一是本国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创造就业;二是满足人民和经济的需求,无污染;三是国家不需要进口能源,保证供应安全。

 

最后,于佳博士补充到,非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洲大陆拥有世界上最年轻的人口,15岁至35岁的年轻人超过4亿。 特别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生效后,是投资非洲的好机会。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智库团队,其中一个角色是作为非洲国家政府的政策顾问,助力改善投资环境,协助中国投资者前去投资,在工业园区落地制造业项目。同时,基于当地比较优势,在农业、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也有广阔前景。

 

视频链接:
https://francais.cgtn.com/news/2023-06-29/1674289057846665218/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