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于佳博士参加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成员单位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发言

2023-03-27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下简称“北大新结构院”)在2022年成为全国工商联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下简称“平台”)成员单位。2023年3月20日,北大新结构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参加平台成员单位第二次全体会议,并作为智库研究机构联盟成员发言。

 

图片

 

该平台于2022年首次成立,继第一次启动大会后,本次为第二次全体会议。于佳博士概述了北大新结构院的五个工作方向、优势,并向平台汇报了国际发展合作部对非洲开展的主要工作。首先,北大新结构院将推动中国对非制造业落地,创造就业、出口创汇。在近期的对非实地调研中,部分非洲国家国际出口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受限,可探讨除了AGOA之外,拓展中非贸易的机会,推进中非务实合作。平台对于北大新结构院强调的落地理念,对落地工作的重视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和认可。其次,北大新结构院将关注国内东南沿海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也将进一步探索如何能加强技术、管理经验在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应用。另外,北大新结构院将推动中-非-联合国三方合作,比如非洲工业化和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有关研究项目情况,2023年国际发展合作部的工作重点为推动对非融资有效性问题的研究,同时,将致力于拓展有关数字经济方面的研究工作。最后,于佳博士提及要利用好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平台和硕士、博士的学位项目,培养发展中国家官员,在教学的同时拓展与非洲的交流,增强民间外交,对中非合作有所贡献。

 

与会人员对于佳博士的发言表示认可,并在会后,多家平台单位表达出了积极的意愿,望进一步与北大新结构院进行对接,约定近期交流访问。

 

供稿:国际发展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