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林毅夫教授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

2022-10-24

2022年10月18日下午,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霍德•阿尔齐耶夫到访北京大学承泽园,拜会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经贸参赞努尔金•马玛扎诺夫、使馆二等秘书蒂木尔•萨姆蒂诺夫、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研究专员李晨妹和莫小野陪同会见。

 

图片

 

林毅夫教授对大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乌兹别克斯坦在两任总统的带领下取得的改革发展亮眼成就表示祝贺。他分享了一篇近期与于佳博士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研究对比了乌兹别克斯坦在2016年前后的经济改革和经济稳定性及增长潜力方面的变化,并横向对比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的情况。文章指出,乌兹的经济稳定、发展潜力突出,已经取得了明显的结构性发展,未来可期。林教授表示,他始终记得2019年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的谈话,总理说要将“经济发展的指挥棒”交给他。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团队自2018年起多次前往乌兹别克斯坦进行考察,并组织中国鞋业、皮革业、假发行业等潜在投资人访乌。尽管新冠疫情对外资投资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团队在乌兹别克斯坦使馆的大力协助下,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落地成果。随着疫情常态化管理,近期也将有中国企业家再次访问乌兹,将投资计划落地。最后,林毅夫教授表示相信乌兹在现任总统和政府的带领下,一定会做出更好成绩,期待疫情结束后能够再次访乌,并藉由具体项目给乌方带去投资机会。

 

图片

 

大使法霍德•阿尔齐耶夫对林毅夫教授及其团队长期为乌兹别克斯坦发展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指出乌兹正在现任总统的领导下大力投资教育行业,他认为知识才能带来发展。未来乌兹将拥有一批年轻、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从而抓住发展高新技术的历史机遇,实现国家的发展。林毅夫教授回应,投资教育固然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产业发展带来的就业。如果没有产业的发展,没有吸纳年轻和受教育群体的经济部门,那么教育的投入就很难见到回报。大使对此表示高度认可,并介绍了乌兹在皮革、纺织、农产品加工等传统行业方面的努力。他着重指出,传统行业在扶贫和乡村振兴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国在消除贫困和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乌兹希望未来在这一领域和中国加强合作。

 

图片

 

于佳博士向大使介绍了研究院智库团队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对乌国国情和比较优势的研究成果,回顾团队数次带领国内制鞋业的头部企业代表前往乌国调研,也曾在疫情爆发前带领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访问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等高科技公司等情况,引用亚洲开发银行组织专家拟利用乌国太阳能向工业园区供电的项目实例,指出未来中乌两国在绿色发展、食品电商、旅游会展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合作潜力。研究专员李晨妹随后介绍了目前正在落地的由中国投资方在乌国投资设厂,提供设备和技术工人,与当地企业合作生产高质量皮鞋并返销中国的项目的具体情况。

 

图片

 

大使对上述发言表示高度赞赏,并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除传统产业之外重点关注的创新和信息技术产业、中-吉-乌铁路的进展、清洁能源开发等国内情况,表达了对中国可持续和地区发展经验,尤其是减贫事业的强烈兴趣和关注。大使同时表达了在纺织业和智慧农业等领域引进中国的设备和技术进行长期合作的意愿,强调了使馆的媒介和桥梁作用,愿意为中国投资方和当地各类机构的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

 

图片

 

最后,林毅夫教授总结指出中乌在许多领域都存在双赢的合作机会并向大使赠送其著作。大使也向林毅夫教授回赠礼物,并发出尽快再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的邀请。会谈后,林毅夫教授陪同大使一行参观秋色浓郁的校园,会见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 + + + + + + + + + + 

背景介绍:

 

2018年,经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邀请,并经中国政府批准,林毅夫教授被任命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发展顾问,协助推动乌兹别克斯坦在经济转型尤其是制造业领域的发展。

2019年5月6-17日,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于乌国塔什干、布哈拉和纳曼干四省多个城市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关于工业园区与鞋业集群发展的实地调研。8月19-27日,国际发展合作部带队中国鞋业企业家代表团前往乌兹别克斯坦进行鞋业投资环境的考察,翌日受到乌兹别克斯坦总理亲切接见。团队调研回国后,乌兹别克斯坦总理正式访问中国,并于2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林毅夫教授,再次强调将亲自负责中国企业家的招商引资,并盛邀林毅夫教授莅临指导在首都塔什干举办的“乌兹别克斯坦鞋业皮革业发展大会”。受此邀请,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智库团队由林毅夫教授率队于10月再次组织鞋业企业家代表团访乌进行考察,尽快推动相关投资落地。10月14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乌兹别克斯坦交通银行(Aloqabank)于乌兹首都塔什干共同主办“乌兹别克斯坦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与产业结构转型”高级别政策研讨会,并汇报国际智库团队研究成果《立足工业园区助力乌兹别克斯坦建立鞋业集群政策指南》。

2021年12月4日,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受邀在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举行的高级政府官员培训班授课。

 

联系我们:

 

诚挚欢迎纺织、皮革、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等行业领域对乌兹别克斯坦有投资意向的投资人联系我们。我们的邮箱是inseidc@nsd.pku.edu.cn

 

供稿:国际发展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