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部与鞋业投资人拜访贝宁、塞内加尔驻华大使

2022-09-22

2022年9月21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研究专员李晨妹、莫小野及希望赴非洲投资的鞋业企业代表共同拜访贝宁和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馆,就在两国开展鞋业及发展相关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的合作潜力进行商讨。

 

图片

 

贝宁驻华大使西蒙·皮埃尔·阿多韦兰德先生对企业家代表和新结构团队表示热烈欢迎。西蒙大使提到,自2016年塔隆总统上任后,将经济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重心,颁布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吸引外商投资。中国和贝宁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2022年也是是中国-贝宁复交50周年,对中贝深化经贸合作带来了新的历史契机,是企业家投资贝宁的好时机。

 

图片

 

企业家代表对大使先生的欢迎和介绍表示衷心感谢,对企业在非洲的投资经历做了详细介绍,表示尽管近年来非洲局部有所动荡,新冠疫情极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和海外投资,但企业仍对非洲充满信心,希望依托在非已有经验,开拓新的非洲生产基地。贝宁政局稳定,拥有扼守西非广袤市场的战略性地理位置,且中贝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友谊。在这样的良好背景下,企业将贝宁作为其首选的非洲投资国别之一,热切盼望在贝宁政府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支持下,尽快访问贝宁,实地探索投资机会。

 

图片

 

随后,代表团前往塞内加尔大使馆拜访新任驻华大使锡拉先生,希望了解塞内加尔投资机遇。锡拉大使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特别提到了他在上任前对塞内加尔总统“加深中塞友谊、吸引龙头企业投资”的承诺,希望本次会谈不仅是塞内加尔吸引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投资的第一步,也是未来借助龙头企业影响力,加深中国企业对塞了解,深化在华招商引资的开端。大使幽默地表示自己将与企业家保持密切合作,如同“兄弟”一样支持企业发展。

 

企业家代表首先感谢锡拉大使的详细介绍和友好承诺,并回应说作为在非投资的龙头企业,曾两次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对非投资情况。在习总书记的亲切指导下,企业有信心在未来为非洲创造10万个工作岗位,为中非友谊和人类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但这需要包括企业、政府、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这样的智库组织及其他各方的通力合作。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始终践行“知成一体”理念,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探索非洲比较优势,协助非洲政府识别潜在瓶颈并利用好工业园区这一抓手发挥政府因势利导作用,实现就业、出口及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林毅夫教授所提出的新结构经济学及其相关政策主张在多个国家付诸实践并取得成效,特别是在非洲发展中国家。塞内加尔萨勒总统曾为林毅夫教授颁发国家功勋勋位高等骑士勋章以表彰他对推动非洲工业化的贡献(相关新闻:林毅夫教授荣获塞内加尔“国家功勋勋章”2018年以来,研究院团队还在塞内加尔开展工业园区发展经验梳理和跟踪项目。

 

贝宁是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智库团队第一个独立承担的集GIFF理论和招商引资落地于一体的国别咨询类项目。2016年,林毅夫教授应贝宁总统塔隆之邀访贝(相关新闻:智库实践 | 林毅夫教授出访贝宁共和国并受到总统亲切接见,并与该国财政部签订了课题合作协议。国际智库项目组多次前往贝宁进行实地调研和招商引资活动,帮助贝宁政府迅速制定并颁布了园区法,改善园区营商环境,大力拓展融资渠道、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以克服瓶颈限制,实现经济转型升级。2018年,园区发展模式初有成果,已成功吸引中国制造业投资商确定投资意愿,签署投资协议。

 

供稿:国际发展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