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我院于佳博士受邀在2022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

2022-09-20

2022中非纺织服装与文化交流国际研讨会于9月16日-18日在上海东华大学召开。9月18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受邀于平行分论坛-纺织服装贸易、供应链与投资环节发表题为“三方合作助力非洲工业化发展-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国际实践”的演讲。作为工业化的起点,全球发展中国家非常关注纺织服装行业,尤其是非洲国家。当下中非纺织产业在国内新发展格局、国际环境变化的情况下,均面临着转型和不稳定性,比如供应链的重塑、中非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该论坛结合了各方力量,包括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大学、东华大学、爱丁堡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专家,还有企业、协会代表,就新冠疫情下纺织需求、中非时尚价值链、以及中国投资人在非洲第一手的投资设厂经验展开了分享与讨论。

 

图片

 

于佳首先介绍了二战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变化,尤其是中国与非洲各自经济政策下不同的发展成就,中国从40年前不足非洲人均收入三分之一的水平发展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中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抓住了“雁阵模型”下全球产业转移的机遇,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出口创汇开始,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

 

新结构经济学深耕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于佳博士进而介绍了新结构研究院国际智库部门所从事的国际发展工作,围绕“三方合作”,推动发展中国家迅速启动工业化和产业转型。于佳从“三方合作”的理念谈起,并介绍了埃塞俄比亚哈瓦萨工业园与美国PVH服装集团引导的纺织产业集群起飞案例,力图从可持续时尚的角度,推动发展中国家利用自身的比较优势,抓住由中国劳动力上涨而出现的产业走出去潮流,为发展中国家创造就业并促进妇女平等。就纺织和服装业来说,三方合作的模式,以可持续时尚工业园为抓手,可助力发展中国家工业起步。

 

最后,于佳博士结合目前全球产业出现的新形态,比如智能制造、机器换人,以及创意引导型的经济潮流,呼吁发展中国家亟待抓住目前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机遇,并表示将进一步探索新技术和新的经济形态对传统产业的影响。

 

供稿:国际发展合作部

撰稿:吴昕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