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于佳:中非可再生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2022-09-16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与肯尼亚的非洲政策研究所(API)共同举办“2022中非能源智库论坛”,探讨中非合作机遇,共商应对挑战大计。为此,石油商报特邀请我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资深实务专家于佳博士发表关于中非可再生能源合作前景的专题文章。9月15日,于佳博士的文章《中非可再生能源合作前景广阔》已发表在石油商报第36期11版中。

 

图片

 

以下为文章原文:

 

近年来,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层出不穷,同时能源供应安全也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的焦点。如何在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的同时,实现能源供应系统的绿色低碳化,是非洲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巨大挑战,发展可再生能源是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领跑者,可以与非洲国家加强合作,大力开发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助力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中非可再生能源发展合作的现状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非洲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约为56吉瓦,仅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 1.8%。2021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000吉瓦,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 1/3。我国仅 2021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超过 134 吉瓦,是整个非洲装机累计总量的2倍。

 

水  电

 

非洲水电发展历史较早。早在1964年,中国在几内亚援建金康水电站,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对外援建的水电项目。60年过去了,几内亚金康水电站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几内亚5000 法郎钞票的背面就印有金康水电站的效果图。尽管非洲水电开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目前非洲已经开发的水电仅占其水电资源的 11%。2021年底,非洲水电装机总量为37吉瓦,占非洲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66%。

 

在非洲54个国家中,有4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兆瓦以上的水电装机容量,其中埃塞俄比亚装机为 4071 兆瓦,约占非洲水电装机容量的11%,居非洲国家水电装机首位。其他拥有水电比较多的非洲国家包括安哥拉、南非、埃及、刚果(金)、赞比亚、莫桑比克、尼日利亚、摩洛哥、加纳、苏丹、津巴布韦、乌干达等。

 

中国为非洲水电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对非洲水电项目的投资力度。2010 年到2020 年间,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中国承建的已完工的、在建的或者计划建设的项目中约50%是水电项目。在几内亚,2016年竣工的几内亚西部孔库雷河中游的苏阿皮蒂水电站装机容量450 兆瓦,年发电量 20.16 亿千瓦时,最大坝高120米,被几内亚人誉为“几内亚的三峡工程”。

 

在尼日利亚,中国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境内最大在建水电工程、总装机容量700兆瓦的宗盖鲁水电站。预计到今年底,4台机组均将投产发电,可以满足尼日利亚国内近10%的水电能源需求,有效缓解电力短缺问题,对推动尼日利亚能源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光  伏

 

非洲国家的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太阳能资源图,非洲大陆得到的太阳直接辐射在全球最多,大部分地区的年均辐射强度均在 2000~3000 千瓦时/平方米。作为对比,中国的年均太阳能辐射强度为1500千瓦时/平方米。但是,相对于非洲的太阳能资源,光伏应用还有巨大的潜力。

 

截至2021年底,非洲54个国家都有一定程度的光伏应用,总装机容量约为 11 吉瓦,只占全球光伏装机的1%。其中南非的光伏装机容量最高,达到 6221 兆瓦,占非洲光伏装机的55%。除南非以外,其他光伏发电装机较多的非洲国家包括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纳米比亚、肯尼亚等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到非洲光伏发电建设中。在阿尔及利亚,中国公司承建了总装机233兆瓦的大型光伏项目(包含7个电站)。在肯尼亚,中国公司建设的加里萨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50兆瓦,是东非最大的光伏电站。除了大型地面光伏以外,离网微型光伏系统在非洲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在电网难以覆盖的非洲广大乡村,离网微型光伏供电系统具有发电经济性、使用便捷性等优点。近年来,中国公司在肯尼亚、赞比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都开展了离网微型光伏业务。在苏里南,中国公司建设的苏里南首个离网光伏项目仅用8个月时间就顺利投产运行,通过“光—储—柴”能源的综合利用,实现了该地区24小时不间断供电,从根本上改变了苏里南内陆地区居民的生活方式,提高了当地人的生活水平。

 

风  电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非洲大陆风能潜力超过 59000 吉瓦,足以覆盖整个非洲大陆250倍的电力需求。但是到2021年底,非洲国家风电装机容量仅略高于 7 吉瓦,约占其风能潜力的 0.01%。目前,有 21 个非洲国家拥有风电。其中,南非装机容量为2956兆瓦,占非洲风电装机的40%,为非洲风电装机的第一位。其他拥有风电比较多的非洲国家包括摩洛哥、埃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突尼斯。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投资、制造和应用大国,在非洲风电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公司承建的244.5 兆瓦的南非德阿风电项目于2017年11月并网发电,成为非洲最大的风电项目。

 

非洲第二大的风电项目、装机204兆瓦的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也是中国公司建设的。阿达玛风电项目是埃塞俄比亚第一个投入运营的现代化风电场,也是从中国贷款、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和中国设备,到规划设计、土建施工、设备供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是我国风电首个全产业链一体化的“走出去”项目。

 

中非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的前景

 

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通过《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将进一步扩大在可再生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技术的合作,包括产能合作、助力非洲国家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40年非洲的水电装机总量将达到108吉瓦、光伏达到340吉瓦、风电达到90吉瓦。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不仅有助于缓解非洲国家电力紧张,也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联合国报告指出,向清洁能源转型可以促进经济发展,非洲继续推动使用可再生能源将会创造约1200万个工作岗位。

 

但是,实现这样的前景依赖于中非双方的深度合作,特别是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和产业到非洲落地。目前,非洲可再生能源发展仍面临很大挑战。以光伏为例,中国光伏产业走进非洲面临政策、技术、融资三个方面的困难和挑战。

 

从政策角度看,光伏应用的起步阶段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光伏电站的用地、税收以及电价的补贴等。此外,出台的政策也需要切实落地和贯彻执行。但是,在许多非洲国家,政府对于光伏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难以形成规模化的光伏需求。

 

从技术角度看,光伏制造业在非洲落地需要一定的工业基础、供应链和技术力量,以及与其他制造业落地的相关配套,许多非洲的中小发展中国家目前尚没有相应的能力。

 

从融资角度看,由于非洲光伏市场不成熟,工业基础较差,光伏制造、应用项目的融资成本偏高。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扩大投资的障碍之一。

 

面对上述挑战,可以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因势利导集中力量办大事,建立加工出口区、工业园区,创造局部有利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光伏产业可以在工业园区内发挥双重角色。第一,工业园区内可以兴建太阳能光伏微电网(辅以储能系统,可与大电网对接、互补),为园区提供廉价稳定的电力;第二,光伏产业本身(如组件制造)作为高新技术可以落户园区,起到第一波投资人的作用,带动其他产业入园。

 

在园区内,中国光伏企业可以与其他行业的投资者“抱团”出海,扮演各自产业在能力、技术、设备、服务以及上中下游配套的角色,并发挥其各自的优势,为不同层次的投资目的地国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在解决能源供给的同时创造承接制造业转移的机会,助力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转型。以新结构经济学理念为指导,创造“工业园区+屋顶光伏”的模式,包含了产业升级、能源安全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元素,将形成多赢局面。屋顶光伏属于分布式供电模式,辅以储能电池可以建设微电网为园区供电,特别适用于大电网供电不稳定或者成本过高的发展中国家。

 

在融资方面,“工业园区+屋顶光伏”的模式有望降低风险,争取到如丝路基金、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更多支持。同时,光伏作为绿色能源,中国投资者有可能获得国际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金砖新开发银行等)以及各类大型跨国公司绿色金融的支持,并与其他国家的投资者合作,扩大产品的出口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