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第39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2022-03-25

2022年3月18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办的第39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发展论坛在线上圆满举行。博士后研究员Kokou Wotodjo Tozo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设立初衷、国际发展合作部的部门职责、国际项目的研究方法等展开分享。我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研究员谌文博士、项目研究专员吴昕月、李晨妹、运营专员王晴岚等参与论坛。

 

图片
 

博士后研究员Kokou Wotodjo Tozo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来源和意义,他指出,新结构经济学主张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应从其自身要素禀赋结构出发,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包容、可持续发展。国际发展合作部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政策实践部门,旨在运用政策分析工具“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框架”(GIFF)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找到适合自身的现代化发展之路。GIFF模型为发展中国家如何甄别比较优势和相应重点发展产业提供了“六步走”方案:1)甄别一国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2)找出阻碍发展的限制性因素并克服;3)吸引外国直接投资;4)如本国已有成功自我发现(潜在比较优势)的私人企业,帮助其扩大产业规模;5)在基础设施薄弱、投资环境欠佳的国家,利用经济特区或工业园区来克服企业进入壁垒,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鼓励产业集群;6)为先行者提供最大力度的优惠政策,消除外部性,为“快速成功”并实现滚雪球效应创造条件。

 

Kokou Wotodjo Tozo还着重介绍了国际发展合作部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下对于非洲国家的关注。国际发展合作部将开展三个主题行动:品牌建设、多方讨论和专栏发表,其目的是希望能通过多元化的形式改变旧有话语体系下对于非洲的刻板认知;为非洲当地的学者、年轻人提供思想碰撞和经验分享的平台;再将达成的共识通过多平台传播,为国内潜在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为实现这一倡议,国际发展合作部还将与目标国家的政府办公室、官方机构和贸易行业代表进行沟通与经验交流。以下为该活动的介绍及具体信息,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图片

 

最后,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还提出可以将中国发展的实践经验与非洲相对比,重点研究非洲该如何打出更响亮的号召力,如何与世界更高效地沟通,并将这些经验同中国投资者分享。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非洲各国的博士生及中国研究人员参会。会末,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有关数据选择、目标国家选择和理论依据等问题并与新结构经济学院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新结构经济学国际发展论坛致力于搭建贯通学术界与实务界的高端思想交流平台,旨在集合国际发展领域有影响力的机构、学者和专家展开新结构经济学在国际发展领域应用的国际对话,从而创新发展理念,探索发展实践。

 

供稿:国际发展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