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第38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2022-01-13

2021年12月30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办的第38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发展论坛在线上圆满举行。研究员谌文博士报告了题为《从“三方困境”到“三方共赢”:在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全球买家和低收入南方国家之间创造协同效应》的文章。我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博士、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博士后Valeria Lauria、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赵君丽教授、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合作部副部长赵剑英等代表参与研讨。
 
图片
 
由谌文、徐佳君和于佳合作的《从“三方困境”到“三方共赢”:在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全球买家和低收入南方国家之间创造协同效应》文章深入研究分析了当前我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海外转移的动因、现状和前景,特别是为何在中国已经丧失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尚未能大规模转向具备潜在比较优势的非洲大陆,以及如何将存在于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全球买家和低收入南方国家三者之间的 “三方困境”局面转变为 “三方共赢”局面(from trilemma to triple wins)。文章呼吁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要在破坏性创新技术将制造业大规模自动化以前紧紧抓住当前这波产业转移的窗口期,大力发展符合自身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加速推进本国的工业化进程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此次论坛由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主持,博士后Valeria Lauria、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赵君丽教授、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合作部副部长赵剑英作为点评嘉宾,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作为在纺织服装产业领域深耕多年的研究学者,赵君丽教授认为诸多纺织业企业家表现出较强的风险偏好特性,前往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正是其强风险偏好的一种表现。Valeria Lauria博士曾对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过深度研究,她建议非洲东道国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在承接中国产业转移时应加强沟通与协作,充分发挥经济特区或工业园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赵剑英部长作为本次论坛的业界代表,长期关注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经营情况,并对此有深刻的见解。赵部长对文章中关于非洲应抓住机遇承接中国产业转移的观点和建立工业园区的务实解决方案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这与我国政府提倡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相符。
 
我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博士做总结性发言,作为论文的合作者,徐佳君博士表示今后仍需对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面临劳工成本上升的应对措施和全球买家的决策过程做更深入的研究,这不仅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是哪些因素促进了全球的产业转移,也有助于帮助非洲国家更好地选择最适宜承接的产业。除此以外,徐佳君博士呼吁学界应进一步开展关于经济特区或工业园区的比较研究,梳理成败经验。
 
新结构经济学国际发展论坛致力于搭建贯通学术界与实务界的高端思想交流平台,旨在集合国际发展领域有影响力的机构、学者和专家展开新结构经济学在国际发展领域应用的国际对话,从而创新发展理念,探索发展实践。
 
汇报文章链接:
https://www.nse.pku.edu.cn/zcsj/zcjb/515925.htm

 

供稿:国际发展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