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于佳博士参加“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网高校(青年)工作组会议

2022-01-10

2021年10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宣告成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当选为高校(青年)工作组组长单位,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入选为高校(青年)工作组理事单位。2021年12月31日,在国家能源局国际司、教育部国际司支持下,中国石油大学举办“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网高校(青年)工作组线上会议,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6个成员单位的近40名代表一同受邀参加会议。

 

图片

 

于佳博士首先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概况及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Global Research Consortium on Economic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 GReCEST)。该联盟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倡议并发起成立,联盟创始成员包括来自欧美发达国家、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6家研究机构及国际组织,是在“全球南南合作智库网络联盟”的大框架下成立的第一家联盟。于佳博士还介绍了国际发展合作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合作发展情况,并结合课题组在贝宁项目和乌兹别克斯坦项目中实际开展的具体工作,指出新结构院在能源方面的优势不在于技术,而是基于对当地有效市场的分析基础上,找出适合当地的能源解决方案,最终通过有效的能源供应,满足工业化发展的要求,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创造就业和出口创汇的痛点。比如我国光伏产业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在非洲各国的发展前景广阔。如能在非洲建设光伏园区,同时在具备一定条件的国家把部分光伏组装等产业转移过去,不仅保证了当地稳定的电力供应,还将为非洲创造就业,助力经济快速发展。此外,新结构院的优势还在于对项目合作国的政策影响力,如何基于比较优势,因势利导,发挥有为政府的执行力。

 

图片

 

于佳博士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关注与认可,大家期待能凝聚智慧、形成合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供稿:国际发展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