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尼日利亚卡杜纳州借鉴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发展当地纺织服装集群

2021-12-23

2019年,尼日利亚卡杜纳州州长纳萨尔·艾哈迈德·埃尔鲁法伊(Nasir Ahmad el-Rufai)委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为该州的经济发展提供建议。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团队在2019年年底赴尼日利亚,在阿布贾、卡杜纳、拉各斯三大城市进行了为期9天的现场调研,搜集了有关棉花、纺织、皮革、中小企业等方面的一手数据。2020年,根据调研结果,团队向卡杜纳州政府交付了题为“Achieving Quick Wins in Kaduna State”的政策建议报告,获得了一致通过。团队通过深入分析,建议卡杜纳州政府可以针对基建方面的瓶颈性限制,聚焦于工业园建设,并实施“一把手”工程管理,改善园区小范围内的软硬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创造条件。

 

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的指导下,该州发布了2021-2025年的发展规划-《Kaduna State Development Plan 2021–2025》,将振兴纺织业,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作为该州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在上世纪70年代,卡杜纳州当地的纺织业曾经盛极一时。2021年9月,该州州长在面向全球投资人的KADINVEST6.0峰会上表示,将根据其现阶段比较优势,集中有限资源重点发展纺织工业,把卡杜纳州打造成犹如历史上英国曼城这样的尼日利亚的纺织中心。

 

 

 

在已有的GAAIZ工业园的基础上,卡杜纳州政府听取了新结构团队的建议,将积极推进绿色工业园区(Green Economic Zone)的建设,关注太阳能、纺织和农业等产业,在产业集群的规划中设立了时尚纺织工业园(Fashion / Apparel Park),占地约1平方公里,以促进纺织服装集群的发展,推进地区就业。GAAIZ运营将由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Company, SPC)承担,为租户提供土地和基建服务,其中卡杜纳州政府占有25%的股份。GAAIZ设立在交通便利的地区,位于高速公路旁(Highway A2),距离阿布贾-卡杜纳高铁30公里,附近已开发了如标致汽车装配线(Peugeot Automobile of Nigeria,PAN)、新加坡奥兰国际农业区(Olam)等产业。据悉,该工业园的建设作为尼日利亚全国工业园计划的一部分,将获得非洲开发银行的支持。

 

理论的作用在于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工业化现代化以消除贫困,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让人民过上繁荣富足的生活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追求,但是,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能够实现这一愿望的发展中国家凤毛麟角。新的理论来自于新的现象,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是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是理论创新的金矿,新结构经济学是总结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发展成败经验以进行理论创新的一个努力。

 

 

尼日利亚卡杜纳州当前正在加大纺织服装行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如需了解更多卡杜纳州的投资环境和政策,请联系国际发展合作部尼日利亚卡杜纳州项目经理吴昕月:xinyuewu@nsd.pku.edu.cn

 


供稿:国际发展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