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政策实践/ 国际发展合作

政策实践

于佳博士受邀为乌兹别克斯坦部级政府官员培训班授课

2021-12-16

2021年12月4日,我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受邀在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举行的高级政府官员培训班授课。该培训班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举办,为期两日,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邀请来自全球学术界和政界的代表,为乌方部级以上官员介绍全球发展前沿理念,帮助乌兹政府提升执政水平,更好地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人民创造福祉。

 

图片

 

于佳博士演讲题目为“新结构经济学助力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她首先用翔实的数据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在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中取得的成就,引出基于中国发展经验的新结构经济学,并提出新结构经济学对中国成功经验的核心总结:“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如何应用这一核心经验呢?于佳博士提出,工业园区是发展中国家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最好抓手。她从国际工业转移的“雁行模式”讲起,用数据表明中国在制造业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方面逐步失去比较优势,而与此同时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发挥其比较优势吸引此类产业落地,创造就业和出口。一个成功案例是孟加拉在T恤产业上的崛起,依靠其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出口欧美的优惠关税条件以及当地政府对服装成衣业的大力支持,其出口量于2013年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T恤出口国。

 

图片

(全球工业转移的雁形模式)

 

于佳博士认为,乌兹别克斯坦在发展出口导向型制造业和招商引资方面,目前还处在“三难困境(trilemma)”中,即国际买家对乌兹产品的质量和时效信心不足、乌兹本地缺乏相应软硬基础设施(尤其作为双内陆国家物流成本高是很大的短板)、全球最大制造业厂商集群(也是招商引资核心目标)中国大陆企业对乌兹的优势和投资环境缺乏足够认知。如何将“三难困境”转化为“三方共赢(triple-win)”?发展工业园区是核心,有助于政府集中有限资源创造快速成功。通过工业园区,乌兹政府、中国制造业厂商和国际买家可以组成三方合作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

 

图片

(乌兹面临的三难困境及以工业园区为核心的三方共赢模式)

 

从产业层面上来说,于佳博士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在实践层面上的政策工具“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GIFF”模型。该模型为发展中国家如何甄别比较优势和相应重点发展产业提供了“六步走”方案。自2016年起,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团队一直致力于将新结构经济学和GIFF模型应用到发展中国家,帮助当地政府甄别优势,并通过工业园区发挥政府的因势利导作用,其中就包括乌兹别克斯坦。2018年,团队在乌兹别克斯坦两个代表州,纳曼甘和布哈拉开展了针对皮革行业和鞋业集群发展的研究,为政府甄别两地比较优势和瓶颈,并就如何针对性地发展工业园区提出了政策建议。在此次授课上,于佳博士也介绍了项目组在乌兹的研究成果,为参会者更好地理解新结构经济学的实际应用提供了第一手案例。

 

图片

(新结构经济学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应用案例)

 

于佳博士的发言得到了参会嘉宾的热烈欢迎和踊跃提问,代表性问题包括乌兹政府在工业园区方面除了提供优惠政策还有哪些可以做得更好、如何避免外企与当地企业的恶性竞争、乌兹在棉纺织业上的潜在发展途径等。于佳博士一一回应。首先她强调乌兹别克斯坦在鞋业方面具备显著的比较优势,除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类似的相对低廉的人工、土地、能源等要素之外,乌兹(主要在纳曼甘地区)还具有世界顶级的原皮资源。此外,乌兹的劳动力不仅工资较低,且吃苦耐劳,基础教育覆盖率甚至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这样的劳动力素质在发展中国家是罕见的。因此,项目团队选择皮革和鞋业作为在乌兹的重点研究和工作对象是基于严谨研究的。在工业园区的发展方面,于佳博士提出在招商引资和产业政策制定时,新结构经济学强调出口导向型产业的发展。虽然乌兹拥有超过3500万人口,但其国内市场与全球市场相比是极小的,难以孵化大规模的产业集群。只有发展出口导向型产业,打开全球市场,才有足够的空间吸引大量的制造业企业落地,形成规模和集群效应。在纺织业方面,于佳博士表示乌兹的确盛产棉花,但应该看到棉纺织业不仅仅需要棉花。由于新结构项目团队在乌兹的研究重点为皮革和鞋业,出于学术的严谨性,于佳博士讲解了团队在同样盛产棉花的西非贝宁的研究过程和发现。她提到,贝宁是西非四大产棉国之一,2017年课题组首次前往考察时,也认为贝宁在棉纺织业有一定潜力,因此同时邀请了中国最大的纺织企业前往考察,以便将理论研究和市场反馈结合起来。但企业考察结束后,提出纺织业不仅需要棉花,更是典型的“能源密集型”的产业,而贝宁当时的能源供应总量和稳定性都达不到快速启动纺织业发展的要求。同时贝宁棉花供应由行业协会控制,企业并不能以更优惠的价格购买到棉花,从而产棉国的优势并没有最大化的发挥出来。贝宁的案例为乌兹发展棉纺织业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即除了棉花之外,还需要关注纺织业产业层面的其他要素禀赋以及瓶颈挑战,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发展规划。

 

图片
图片

(参会学员和嘉宾合影)

 

本次培训班其余授课嘉宾包括:UNDP乌兹代表处主任Mrs. Dimovska、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教授Mr.Mavlanov、新加坡前外交部部长Mr. George Yeo、乌兹别克斯坦驻美大使Mr. Javlon Vakhabov、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部长顾问Mr. Shukurov等。

 

供稿:国际发展合作部